未來十年全球銅礦產量估年均增長3.1% 銅價仍有支撐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7月30日報告表示,雖然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造成了一些銅礦的關閉,並且可能也將對後續的生產造成一些影響,但預期未來十年銅礦商的營收仍將持續增長。報告預估,2020-2029年期間,全球銅礦的年產量預估將從2,030萬噸增長至2,680萬噸,年均增長達到3.1%。報告也預估最大銅產國智利今年的銅產量將年增0.5%至589萬噸。

報告預估,2019-2028年期間,中國大陸的銅礦產量預估將僅年均增長1.8%,較此前10年的年均增長6.9%的增速大幅下滑,主要因為一些低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的銅礦關閉,以及部分銅礦產能的擴張項目遭到推遲的影響。不過,人民幣的貶值仍會有利於降低中國國內銅礦的生產成本,而只要新的項目陸續投產之後,大陸的銅礦產量也將取得增長。大陸是最大的銅消費國,也是最大的精煉銅生產國,銅礦產量則排名第三,次於智利與秘魯。

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執行長柏安鐸( Eduardo Bartolomeo)表示,他認為下半年銅價可望保持在較高水平,主要因為需求已經出現回升,而南美的銅礦供應則預期將出現縮減的影響。淡水河谷基本金屬部門主管Mark Travers也表示,銅市的需求強勁,並且預期將會持續下去;但在供應面則因為疫情而出現挑戰,特別是在南美的智利與秘魯兩大銅產國,因此基本面的局勢將會支撐銅價。

淡水河谷29日公布的第二季財報獲利大增,該公司第二季的淨利達到9.95億美元,是今年第一季2.39億美元獲利的4倍,而去年同期更是虧損1.33億美元,主要是因為鐵礦石價格上漲,以及巴西里拉貨幣貶值的影響,但仍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15億美元獲利。該公司也宣布將恢復配息,這也是在該公司去年初遭遇礦難之後的18個月之後宣布恢復配息。鐵礦石價格表現要優於其他基本金屬,主要因為市場供給短缺,以及中國大陸需求強勁的影響。

南方銅業公司(Southern Copper Corporation)30日公布季報表示,2020年第二季,該公司銅產量5.06億磅,鉬產量1,565萬磅,鋅產量3,141萬磅,銀產量554萬盎司。與前季將比,該公司的鋅產量季減18.5%,銅鉬銀產量則分別季增4.6%、8.9%與4.9%;與去年同期相比,銀與鉬產量分別年增13.5%與16.3%,銅與鋅產量則分別年減1.3%與11.5%。該公司表示,鋅產量減少主要是因為旗下墨西哥最大鋅礦查卡斯(Charcas)的產量下滑,以及同樣位於墨西哥的聖歐拉利亞礦(Santa Eulalia)因洪水氾濫而一度關閉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31 14:19: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