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美對立衝擊港聯繫匯率,傳匯豐研擬出售歐美業務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據外電消息,匯豐(0005.HK)正考慮出售歐洲及美國業務,以提高回報及處理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匯豐因華為事件及香港前途問題,捲入中美兩國之間的漩渦中,惟匯豐拒評有關消息。據悉,匯豐總部雖然設在倫敦,但逾半數收入來自亞洲,其中以香港業務的利潤貢獻最大,而近日匯豐與政治問題扯上關係。

據英國《泰晤士報》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匯豐高層與英倫銀行高層商談,擔心香港聯繫匯率可能受干預的問題,以及事件對匯豐的衝擊等,出售美國業務是考慮的應對措施之一。

近日中美關係因要求雙方領事館關閉而再陷入低谷,匯豐兩個月內第三度被中國官媒點名。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引述「知情人士」指出,2013年匯豐約見華為的會議其實是由匯豐提出,而孟晚舟席間向匯豐展示的彙報數據,其後就成為美國司法部要求引渡孟晚舟受審的關鍵證供。雖然匯豐罕有作出正面回應,強調對華為並無惡意,亦從未「構陷」華為。

另有報導指出,匯豐計劃到2025年,將非裔的高層數目增加1倍,因應近日反種族歧視運動而採取行動,打擊歧視。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在致員工的內部電郵中表示,匯豐的非裔員工在內部會議上表示,認為其職業機會被忽視,亦缺乏非裔高層的榜樣。匯豐並未公布非裔員工佔高層的比例。MoneyDJ 新聞 2020-07-28 12:49:5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