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四減!陸今年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再減17.5%

中國人民網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昨(23)日發布「2020年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並自即日起實施。與2019年版相比,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連續第四年縮減清單,並提高了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開放水準。其中,大陸全國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縮減比例為17.5%,還有2條部分開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縮減比例為18.9%,還有1條部分開放。

中國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指出,負面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修訂不新增或加嚴對外資的限制,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其中,加快服務業重點領域開放進程,金融領域方面,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基礎設施領域方面,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

除此之外,放寬製造業、農業准入。在製造業領域方面,開放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放射性礦產冶煉、加工和核燃料生產的規定;農業領域,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股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34%。

另外,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開放試點,在大陸全國開放措施基礎上,由自貿試驗區繼續先行先試;在醫藥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中藥飲片的規定;教育領域,允許外商獨資設立學制類職業教育機構。

對於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與《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做了哪些銜接?該負責人表示,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落實外資准入管理;二是調整中外合作經營限制性規定;三是增加負面清單豁免規定。MoneyDJ 新聞 2020-07-24 09:30:5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