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債市展開互聯互通 匯豐:對境外投資者吸引力提升

中國人民銀行昨(19)日表示,為落實大陸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關於推進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要求,進一步便利債券投資者,促進中國債券市場高品質發展,近日,人民銀行、證監會聯合發布《同意銀行間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相關基礎設施機構展開互聯互通合作》。互聯互通是指銀行間債券市場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合格投資者透過兩個市場相關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兩個市場交易流通債券的機制安排。

中證網報導,匯豐銀行(中國)副行長兼環球資本市場聯席總監張勁秋表示,銀行間債市和交易所債市的互聯互通是中國債券市場一個非常重要的進展,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兩市的流動性,為投資者帶來更大的交易便利;兩市互聯互通促進形成統一市場,有利於價格發現,有助於發行人更好的進行定價,優化企業的融資成本,進而更好的支援實體經濟。

張勁秋表示,中國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此舉措將還有助於進一步改善基礎設施,提升中國債市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並且推動中國債市進一步高品質發展。

人行表示,債券市場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有利於切實便利債券跨市場發行與交易,促進資金等要素自由流動,形成統一市場和統一價格,為貨幣政策順暢傳導和宏觀調控有效實施奠定堅實基礎,也有利於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服務水準和效率,推動構建以客戶為中心、適度競爭的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服務體系,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MoneyDJ 新聞 2020-07-20 12:58:5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