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貸利率創新低!熱錢湧入房市、房貸申辦狂增3成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干擾美國經濟,聯準會(Fed)緊急降息救市,帶動美國利率持續走低。美國房貸機構房地美(Freddie Mac)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房貸市場主流30年房貸利率創下1971年來低點,吸引資金湧入房市,在疫情期間不減反增。

Business Insider報導,根據房地美9日發表的調查報告,截至7月8日當週,美國30年期固定利率房貸(fixed-rate mortgage)的平均利率降至3.03%,為1971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且是今年3月疫情開始肆虐以來,30年房貸利率第六度創下歷史新低。

房地美首席經濟學家Sam Khater表示:「房貸利率創新低,刺激民眾購屋意願,帶動美國房市於夏季持續升溫。」「然而,如果確診病例的增長趨勢阻礙到經濟成長,需求是否會繼續存在,還有待觀察。」

《富比士》雜誌報導,美國房貸金融業協會(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MBA)的數據也顯示,截至7月3日當週,申請房貸件數較去年同期大增33%,反映現今的超低利環境,正促使購屋客加速將資金投入房市。

地產分析公司CoreLogic 7日發表報告指出,近期美國房市有所回溫,截至今年5月的12個月內,美國房價平均上漲4.8%,主要受惠來自年輕買家的需求強勁,加上供給不足,表明美國房市最終將會反彈。

然而,該公司預測,截至2021年5月的12個月內,美國房價將下滑6.6%,創2012年2月以來首見年減,原因是疫情抑制房價的效應正逐漸浮現,而最近多個州出現確診病例數激增的現象,將進一步加深這項預測的可能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10 12:01:1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