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設備表現更優?傳諾基亞5G訂單遭搶 股價瀉8%

芬蘭電信設備大廠諾基亞(Nokia),5G設備發佈速度慢,在5G大戰錯失先機,該公司本來想靠美國電信業者的訂單推動成長,不料兩家外資指稱,諾基亞可能痛失美國電信商Verizon的大單,消息一出諾基亞股價跳水重挫。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諾基亞在芬蘭掛牌股價,8日暴跌8.05%收3.68歐元。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諾基亞的ADR(美國存托憑證),8日跳空大跌3.71%收4.15美元,創6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見下圖)。
FierceWireless、Seeking Alpha、路透社報導,Rosenblatt分析師Ryan Koontz透露,Verizon的5G RAN(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合約可能會給三星電子、而非諾基亞。該合約每年價值10億美元以上、將持續5~7年。Koontz說,諾基亞可能錯失10億美元的重大商機,此種合約每7~10年才有一次。

Koontz估計,Verizon的供應商佔比,瑞典電信設備大廠愛立信(Ericsson)仍維持50%,三星則超越諾基亞,取得電信設備商多年來規模最大的新訂單之一。他推估Verizon的5G設備,50%使用愛立信,每年費用為10億美元。Koontz不願透露消息來源,無法判斷真實性。

與此同此,JP摩根(小摩)也說:「我們相信有實質風險,未來Verizon會減少倚賴諾基亞作為主要RAN供應商」。小摩口徑一致,也說跡象顯示,Verizon將用三星產品。南韓分析師指出:「小摩的Verizon-諾基亞報告,基於部分事實。Verizon和供應商就5G RAN進行測試,我聽說三星表現優於諾基亞」。

三星5G設備市佔料升 Q3是關鍵?
韓國時報6月30日報導,7月23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將標售3.5GHz的5G頻段,美國電信大廠Verizon、AT&T、T-Mobile均有意競標,可望讓三星在美國取得新合約。Meritz Securities分析師Jeong Ji-soo說:「三星將公布更多細節,說明如何在2020年第三季贏得美國新合約。第三季起,三星將提高對美國市場的設備供給,可以拉升該公司在電信業的全球市佔」。

三星電子是全球第四大5G設備製造商。Dell`Oro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三星電子在5G設備市佔為13.2%。華為仍排第一、市佔達35.7%。愛立信(Ericsson)位居第二、市佔為24.6%。諾基亞(Nokia)排第三、市佔為15.8%。外界估計,中國電信商加碼投資5G網路,華為應該會繼續衛冕冠軍寶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9 08:29:3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