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特斯拉”從破產邊緣重生!6月交車夯 股價飆近19%

有「中國特斯拉」之稱的電動車廠蔚來汽車(NIO),從破產邊緣起死回生,該公司6月份的交車數量締造單月新高,而且第二季交車量大增近三倍,激勵股價跳空大漲近19%。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2日蔚來汽車ADR爆衝18.58%收9.38美元,創2019年3月5日以來收盤高。今年第二季該公司股價大漲177.70%。

蔚來汽車官網2日新聞稿稱(見此),2020年6月蔚來交車量達3,740輛,年增179.1%。2020年第二季,交車量達10,331輛、年增190.8%、季增169.2%。今年上半,交車量累計達14,169輛。

蔚來汽車創辦人、董事長、執行長李斌(Bin Li)說:「6月份的月度交車量創下歷史新高,協助創造了最佳季度表現」。蔚來財務長奉瑋(Steven Feng)說:「2020年第二季交車量超越早前預估值的高端,有信心實現毛利率和營運效益目標」。

The Motley Fool、Investor`s Business Daily報導,目前蔚來只在中國販售電動車,未在美國開賣。今年年初中國疫情嚴峻,蔚來銷售急凍,現金部位大減、一度瀕臨破產邊緣。4月份取得近10億美元的新融資後,才渡過難關。

該公司第二季交車量首度突破1萬輛,改寫季度新高。先前最佳季度紀錄是在去年第四季創下,交車量為8,224輛。6月初高盛分析師Fei Fang就說,蔚來財務狀況改善,而且該公司的豪華SUV電動車在用戶間獲得好口碑。

蔚來復活、拜騰倒下
蔚來熬過低潮,但是不是所有中國電動車廠都這麼幸運。另一陸廠拜騰(Byton)宣布,7月1日起將暫停營運六個月。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中國電動車淘汰潮更為白熱化,拜騰是第一家高知名度的犧牲者。

路透社、金融時報先前報導,中國定下目標,2025年新能源車佔總體汽車銷售比例,要從當前的5%升至25%,當局大力培植本土電動車業,出現數百家電動車廠。然而,去年北京政府減少補助電動車、重創銷售,疫情更讓業界吹起刺骨寒風。5月份中國新能源車銷售連續11個月衰退、僅售出8.2萬輛。新能源車包括電動車、油電混合車、燃料電池車。另一數據顯示,5月份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銷售年減23.5%。

電動車業風雨欲來,分析師估計,只有少數業者能夠倖存。Sino Auto Insights創辦人Tu Le說:「中國電動車業正處於整併潮,原本需要12~18個月的時間,疫情衝擊下,可能只要4~6個月」。拜騰至今尚未售出任何車輛,資金斷鏈讓該公司陷入困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3 08:31: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