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就業夯、Tesla飆 NASDAQ歷史高;疫苗壓盤勢

受到美國就業報告優於預期的激勵,美國四大指數週四(7月2日)全面走揚,那斯達克指數再度刷新歷史收盤高,惟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疫苗研發傳出延遲消息,令指數漲幅收斂。美國股市本週五將因獨立紀念日(7月4日)提前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7月2日上漲0.36%(92.39點)、收25,827.36點;週K線上漲3.25%。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52%(53點)、收10,207.63點,刷新歷史收盤高;週K線上漲4.62%。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45%(14.15點)、收3,130.01點;週K線上漲4.02%。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35%(26.64點)、收1,993.61點;週K線上漲3.73%。

這是道瓊、標普6月5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漲幅,那斯達克指數則創下5月8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6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480萬人、創單月史上最高紀錄,失業率則從5月的13.3%下降至11.1%。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6月新增就業人數只會來到290萬人、失業率降至12.4%。

上個月經濟學家原本認為5月就業人數恐萎縮800萬人,但實際上卻新增250萬人。CNBC報導,DWS美國經濟學家Christian Scherrmann指出,5月、6月的就業報告,顯示經濟有望迅速復甦,但一切都要看疫情能否受到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勞工部2日也指出,截至6月27日為止當週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142.7萬人(高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138萬人),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也增加約59,000人至1,929萬人。

Verdence Capital Advisors投資組合策略長Megan Horneman指出,這兩份數據的確有出入,可能有部分遭到扭曲,真實的就業市況得要等幾個月才能明朗化。

染疫人數持續增加,讓股市漲幅收斂。佛州公布,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跳增至超過1萬人,全美的單日確診數也新增超過5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受惠於經濟重啟期望的概念股聞訊由紅翻黑。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終場下跌0.90%、2.42%。

疫苗研發傳出延宕消息,也壓抑市場走勢。積極跟美國政府合作開發COVID-19疫苗的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Moderna Inc.,在市場傳出候選疫苗的最後階段臨床實驗遭到延遲後,股價一度重挫9.38%,終場跌幅收斂至4.9%、收58.57美元。

在個股變化方面,特斯拉(Tesla Inc.)大漲7.95%、收1,208.66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特斯拉2日公布,第2季(4-6月)交車量約達90,650台,其中Model 3、Model Y的合併交車量達到80,050台,Model S、Model X的合併交車量則為10,600台。根據FactSet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測特斯拉Q2交車量最多只會達86,000台。

MarketWatch報導,Wedbush分析師Daniel Ives指出,在疫情肆虐、經濟遭封鎖的環境下,特斯拉的交車量依舊高達9萬台,實在讓人跌破眼鏡。他的研究顯示,中國Q2的市場似乎是「這場秀的明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7-03 07:18: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