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若30年殖利率漲破2%、Fed將出手控制 看好黃金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警告,即便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是「超人」,美股還是很可能從高點拉回,建議大家購買黃金。

Zero Hedge、Yahoo Finance等外電報導,岡拉克9日在最新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美股仍舊很可能從高點拉回,「大型且深具經驗的聰明錢,對這波由散戶創造的史詩級反彈,仍舊抱持懷疑態度。」

岡拉克直指,機構法人的資金並未真正參與這波反彈,「我很開心地旁觀他人把股市推高。」自從線上券商去(2019)年底把手續費降至零之後,散戶新開帳戶數量便開始直線上升(帳戶上升狀況見此)。他認為,E-迷你S&P500指數期貨應會在2,900點遭遇反壓(圖見此)。

岡拉克並表示,Fed違反了1913年聯邦儲備法(Federal Reserve Act)、買進高收益債及ETF,倘若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脫軌、漲破2%,鮑爾接下來應會設法控制殖利率曲線。交易人士普遍認定鮑爾是超人,他會在接下來兩年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

然而,岡拉克直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及零利率無法發揮甚麼效用,否則「我們不會在吃了興奮劑的10年後,還得再度使用這些工具。」

他警告,負利率是最大的「氪星石」(kryptonite,超人漫畫虛構的礦物,可以讓超人喪失超能力),對銀行系統來說是「致命的」。岡拉克在直播中提出圖表(見此)指出,歐洲、日本的銀行類股過去十年即呈現緩慢死亡的態勢。

長期來看,岡拉克依舊看好黃金,預測金價有望再創新高。相對地,他再度重申看壞美元的觀點,認為美元相對於多數其他貨幣將呈現貶值走勢。另外,從銅/金比來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來到1.05%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10 08:59: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