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陸5月經濟續回暖,工業生產料恢復疫前水準

上證報報導,大陸經濟加快恢復的跡象,在5月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中可望進一步顯現。在4月重回正成長之後,5月工業增加值年增速繼續加快,可望恢復至疫前水準;而隨著一系列穩投資、促消費政策的實施,5月投資和消費年跌幅也將明顯收斂。多家機構預測,隨著內需回暖,大陸第二季經濟增速預計將回到正成長。

大陸經濟回暖,工業經濟率先感知,隨著工業企業復工復產,4月工業增加值年增3.9%。近期一系列相關指標顯示,5月工業生產進一步向常態回歸,從高頻數據來看,大陸全國高爐開工率超過七成,六大發電集團電廠耗煤量加快,5月前半月發電量年增5.6%,這些指標均是復工以來的最高水準。在此之前已公布的5月製造PMI雖有回檔,但仍處於擴張區間,其中新訂單指數仍在回升。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大陸前期推出的財稅金融等政策加快落實見效,逆週期調節政策同步發力,加上大陸龐大的產業規模、完整的產業體系和巨大的內需市場,工業經濟將展現出應對複雜嚴峻局面的強大韌性和活力。連平也預計,大陸5月工業增加值年增速將進一步回升至6.8%,這意味著工業生產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去年工業生產增速在6%左右。

消費市場復甦也是5月經濟的一大亮點,除了「五一」假期帶動旅遊酒店等消費之外,汽車消費表現也很活躍。據中汽協統計,5月汽車行業銷量預計完成213.6萬輛,月增3.2%,年增11.7%,為今年以來首次出現銷量雙位數增長。多數分析機構對5月消費數據預測值在-3%至-2%,樂觀預期為-1%,接近正成長。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團隊表示,5月將是消費加速修復、恢復正常的關鍵時點,6月至7月消費年增速有望轉正,而未來居民收入預期趨緩仍是抑制消費意願的最大因素。

此外,大陸隨著重大專案陸續開工,各項投資數據也在加快修復。機構普遍預期,今年前5月固定資產投資年降幅可能回升至個位數,其中基建投資可能出現較大力道反彈。連平認為,5月大陸新增地方專項債發行超過9,000億人民幣,達歷史單月新高,這有助於基建穩投資力道進一步提升,預計5月基建投資累計年減5.2%,降幅較1-4月的11.8%進一步收斂。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未來幾個月大陸整體經濟增長動能可能進一步改善,經濟活動可望繼續回暖;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逐步放鬆對經濟活動的限制,第三季外需有望逐步改善。MoneyDJ 新聞 2020-06-05 11:05: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