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零件需求穩健、Alps拼今年度轉盈;股價逆勢飆

車用零件需求雖將大幅下滑、不過因智慧手機用零件需求穩健,日本電子零件大廠Alps Alpine力拼今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轉虧為盈,帶動今日股價逆勢飆漲。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5日上午9點30分為止,Alps飆漲6.16%至1,430日圓,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下挫0.38%(09:30時報價),稍早最高漲至1,445日圓、創3個月來(3月6日以來)盤中新高水準。

Alps 4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車用需求萎縮,不過因智慧手機用零件需求穩健,因此今年度合併純益有望自前一個年度的虧損40億日圓轉為盈餘30億日圓。

Alps預估今年度合併營收將年減13.3%至7,025億日圓、合併營益將年減51.5%至130億日圓。

Alps表示,上述財測預估是以全球新車銷售量年減20%、智慧手機零件需求依客戶銷售預估為前提所進行的試算值。

Alps預估今年度電子零件事業(包含「民生及其他市場部門」及「車用部門」)營收將年減8.5%至3,885億日圓、營益將下滑26.8%至118億日圓。

其中,今年度「民生及其他市場部門(包含iPhone等智慧手機使用的相機用防手震致動器、觸控面板、連接器和程式開關等)」營收預估將成長2.1%至1,865億日圓、「車用部門」營收將下滑16.6%至2,020億日圓。

Alps為蘋果iPhone的零件供應商。

日經新聞5月21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車廠停工,導致車用電子零件需求疲弱,不過因5G相關需求強勁、填補車用需求缺口,帶動上季(2020年1-3月)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合計訂單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成至約1.4兆日圓,連續第2季呈現增長,且增幅較前一季(2019年10-12月、成長2%)呈現大幅擴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5 09:59:4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