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0.7,重返擴張區間

財新網今(1)日公布,5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7,較上(4)月提高1.3個百分點,亦高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49.6%,為2月以來最高,重回擴張區間。此走勢與中國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並不一致,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5月製造業PMI為50.6,低於上月0.2個百分點。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吉吉)表示,中國國內經濟處疫情後的修復期,生產恢復速度明顯強於需求,國外疫情仍在蔓延中,出口疲弱對需求端形成嚴重拖累;而今年中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未提及GDP增速目標,重點強調「六穩」和「六保」,就業首當其衝,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就業指數已連續五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促就業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數據顯示,隨著企業經營逐步恢復正常,中國製造業生產連續三個月回升,5月生產指數創2011年2月以來最高,生產恢復明顯快於需求,受外需疲弱的拖累,新訂單指數雖較上月小幅回升,仍處於收縮區間;為遏止疫情擴散,多國實施嚴格措施,包括停產停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雖有回升,但已連續五個月處於收縮區間。

王(吉吉)表示,需求低迷導致製造業企業連續五個月壓縮用工,但降幅趨緩;受訪企業則普遍表示,由於需求不足而計畫裁減人手;生產加速而企業新訂單減少,也導致企業積壓工作量出現自2016年2月以來的首次下降。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庫存繼續下降,受訪企業反映,鑒於需求低迷及控制成本,因此重新調整了庫存;因需交付訂單,以及需求低迷而致力減少存貨,企業成品庫存指數下降,重回收縮區間。

除此之外,5月原材料購進價格連續四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但降幅減緩,廠商普遍反映,金屬、石油等原料降價,帶動成本下降;隨著市況逐漸回穩,製造商基本維持產品售價不變,出廠價格指數重回臨界值以上,打破連續三個月的降價趨勢。由於預期疫情改善後,全球經濟狀況會轉強,中國製造業界對未來一年抱有信心,樂觀度在擴張區間攀升。MoneyDJ 新聞 2020-06-01 10:47:3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