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美應擴大共同利益,兩經濟體脫鉤沒有好處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8)日於人大閉幕會後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談及近期中美關係,李克強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的確出現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一些問題發生以後,引起了世界的擔憂。談到「冷戰」,他表示,中國從來都摒棄「冷戰」思維;至於所謂「脫鉤」,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雙方應擴大共同利益,管控分歧、矛盾。

李克強指出,中美關係很重要,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應對傳統的或非傳統挑戰的方面,都有很多可以而且應當合作的地方;在經貿、科技、人文方面也有廣泛的交流,顯示中美之間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不僅關係兩國人民利益,而且關係到世界。

李克強認為,中美應依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建立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而中美間的商貿合作還是應遵循商務邏輯,由市場來選擇,由企業家判斷、拍板,政府是搭建平臺。他表示,中國和美國有不同的社會制度、文化傳統、歷史背景,雙方之間存在分歧、發生矛盾不可避免;問題是如何對待,中美關係這幾十年來風風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絆絆,的確很複雜,這需要有智慧,去擴大共同利益,管控分歧、矛盾。

他最後強調,中美雙方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尋求合作共贏,這樣於己於人於世界都有利。MoneyDJ 新聞 2020-05-29 09:24: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