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1.7% 白銀ETF續創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21日收盤下跌30.2美元或1.7%成為每盎司1,721.9美元,主要受到短線投資人獲利賣壓的影響;美元指數下跌0.3%,7月白銀期貨下跌3.7%成為每盎司17.36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7.3%成為每盎司866.5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4.5%成為每盎司2,062.3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46公噸至1112.322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298.63公噸至13,989.07公噸,續創歷史新高。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報告表示,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對鈀金的生產以及消費都造成衝擊,因防疫要求造成車廠的停產,佔鈀金總需求八成比重的汽車觸媒轉化器需求跟隨下滑,而鉑族金屬主要生產國的南非也要求礦場關閉,造成了產量的下滑。南非統計局5月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2月,南非礦業生產年增7%,該報告受到疫情的影響而推遲公佈,但分析師指出2月份數據還未反映到疫情的影響。

金屬聚焦公司今年3月預估2020年全球鈀金市場將出現89.9萬盎司的供給缺口,但最新報告將今年鈀金市場供給短缺的預估下調至12.4萬盎司,此將創下2011年以來的新低,相比2016年鈀金市場的供給短缺高達129萬盎司。報告也預估2020年鉑金市場將出現24.7萬盎司的供給過剩。

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鈀金需求將從上年度的1,088萬盎司降至968萬盎司,其中最重要的汽車觸媒轉化器需求預估將從上年度創新高的888萬盎司降至789萬盎司,鈀金供應量則預估將從上年度的1,029萬盎司降至955萬盎司。不過,今年鈀金的平均價格預期將從上年度的每盎司1,537美元上漲至每盎司2,275美元。

2020年全球鉑金需求預估將從上年度的746萬盎司降至695萬盎司,鉑金觸媒轉化器需求預估將從上年度的289萬盎司降至248萬盎司,鉑金供應量則預估將從上年度的826萬盎司降至720萬盎司。今年鉑金的平均價格預期將從上年度的每盎司863美元下跌至每盎司765美元。

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的報告表示,鉑族金屬的生產與消費都受到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疫情的衝擊,主要來自於汽車生產減少以及最大鉑族金屬生產國南非的產量下滑等。報告預估,今年全球汽車觸媒轉化器的生產將減少15%-20%,而鉑族金屬供應量也預估將減少超過20%。報告表示,2019年,鉑族金屬市場出現供給短缺,主要因為鉑金的投資需求增加達到113萬盎司,而鈀與銠的觸媒轉化器需求則是創下歷史新高的影響。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5月21日收盤下跌1.1%成為每磅2.432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2 07:22: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