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斯達克傳將緊縮掛牌規定、對中國企業IPO設限

Thomson Reuters獨家報導,知情人士週一(5月18日)表示,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 Inc)將針對初次公開發行(IPO)發布新的限制規定、要求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等國企業的募資規模至少須達到2,500萬美元,或者至少需募集到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水準。報導指出,這將是那斯達克交易所首度頒布IPO最低募資規模要求。

根據Refinitiv的統計,2000年以來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的155家中國企業當中、40家的IPO募集資金規模低於2,500萬美元。中國小型企業之所以進行這些IPO、是因為它們的創辦人與金主可以藉此出脫持股,讓他們取得因中國資本管制而無法輕易獲得的美元。這些公司還利用那斯達克掛牌地位說服中國金融機構為其提供資金,並經常因公開上市身分而自中國地方政府獲得補貼。

2019年在那斯達克掛牌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上個月宣布,包括營運長在內等公司員工假造營收數據。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瑞幸咖啡(LK.US)4月6日大跌18.40%、收4.39美元,創2019年5月17日IPO以來最低收盤紀錄。瑞幸咖啡股價隨後一直處於停止交易狀態。

MarketWatch 5月16日報導,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會計學教授Paul Zarowin指出,中國企業的根本問題在於他們的稽核標準與美國不同。他說,麻煩的是、負責監督稽核公司的「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通常無法稽核中國審計公司。因此,許多從中國到西方資本市場上市的企業無法符合美國的披露和稽核標準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上個月發布聲明稿指出,美國常見的集體訴訟證券法和詐欺索賠等股東權益主張,在許多新興市場因法律或實務因素、通常很難或不可能追究。SEC形容中國為全球最大新興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5月14日報導,根據Refinitiv的統計,今年迄今已有9家中國企業在美國掛牌、合力募得9.18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6.4億美元(11家企業)。

2000年迄今,中國企業已自美國股市募得逾550億美元。阿里巴巴、京東等大型中國企業表現不錯,其他則是不盡理想。IPO募資規模為2億美元或更低的中國小型企業今年迄今平均回報率為-30%、遠遜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2%。

追蹤IPO市場的「Renaissance IPO ETF(IPO.US)」5月18日大漲2.96%、收34.83美元,創2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11.9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19 11:04:2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