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美國經濟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5月14日多數下跌,主要因為對美國經濟的擔憂,過去8週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累計近3,650萬人。期銅下跌0.5%,報每噸5,199.50美元。期鋁下跌0.2%,報每噸1,477美元。期鉛上漲1.4%,報每噸1,622.50美元。期鋅下跌0.6%,報每噸1,963美元。期錫下跌0.9%,報每噸15,035美元。期鎳下跌1.5%,報每噸12,065美元。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5月13日報告表示,受到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的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預估將大幅下滑3.2%。但疫情的影響不只有今年,未來兩年全球經濟產出預期還將損失近8.5兆美元,這幾乎將等於過去4年所獲得的增長。全球經濟可能將經歷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下滑。

全球五大礦商之一的嘉能可(Glencore Plc)報告表示,雖然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對金屬需求造成重創,但礦場的生產也同樣受到影響,此供應的中段彌合了一部分需求大減所造成的缺口。報告預估,截至目前,全球銅產量已經因為疫情而減少了4%,鋅產量減少6%,鎳產量減少5%,煤產量減少6%,錳礦產量減少5%,鉻礦產量減少11%。

英國商品研究所(CRU)報告表示,受到疫情衝擊需求以及供應鏈的影響,金屬市場將出現明顯的供給過剩,對金屬價格也將造成壓力。S&P/TSX全球基本金屬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28%,相比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則是下跌8.7%。報告指出,需求下滑以及價格下跌將令礦商的營收受損,並因此削減支出,這也將影響到未來的產量。

澳盛銀行(ANZ)分析師Soni Kumari表示,雖然礦商的生產也受到影響,但這遠不及需求下滑的幅度,因此多數金屬今年仍將出現供給過剩的局面。該行預估今年全球鋁需求將年減8%至6,150萬噸,鋁市也將出現150萬噸的供給過剩。CRU分析師Lais Santos則是預估今年鋁需求將年減8.8%,並預期鋁市供給過剩將達到525萬噸。

分析師預估今年鎳消費量將年減5%至230萬噸,供應量則預估將年減2%。分析師對今年銅需求下滑的預估介於1.9%-5.5%之間,並預估今年銅市將供給過剩約40萬噸。不過,金屬需求下滑較預期更多的風險仍然存在,主要因為工業活動仍較為疲弱的影響。

惠譽預估2020年全球銅消費量將年減1.1%,相比去年為增長1.6%。其中,中國大陸的銅消費預估從增長2.5%下調至年減1.5%,美國的銅消費預估也從增長1.5%下調至年減4.5%。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銅市將供給過剩34.4萬噸,相比2019年為短缺6.3萬噸。而隨著經濟的恢復,2021年銅市過剩的缺口將收窄至16.2萬噸,至2022年則可望出現5.1萬噸的短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5 07:10:0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