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辦公夯、日本筆電銷量增5成;華碩倍增、蘋果掉2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推升遠端辦公需求,激勵日本筆電銷售量大增近5成,其中台灣華碩(2357)銷量增加逾一倍、蘋果(Apple)則萎縮25%。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2日公布統計報告(彙整日本家電量販店、網路商店的銷售量數據)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推升遠端辦公需求,帶動2020年4月份日本筆電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增46.4%,為5個月來第4度呈現增長。

就廠商別情況來看,除蘋果之外、前幾大廠銷售皆呈現大幅度增長,其中NEC大增37.5%、富士通大增70.6%、聯想大增64.8%,而華碩、Dell、HP銷售量皆暴增超過1倍(超過100%)。

另外,因大多數消費者選擇較適合辦公室環境的Windows產品、拖累蘋果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減24.8%。

就週次別銷售市佔率來看,NEC市佔率維持在23%左右水準穩居龍頭;富士通因庫存不足問題解決、推升市佔率一路揚升,4月第1週(3月30日-4月5日)時約12%、4月第4週(4月20-26日)時市佔率達約18%,4月份的月次別市佔率超越聯想、躍居第2位;聯想週次別市佔率維持在15%上下水準、位居第3。

華碩週次別市佔率維持在約12%水準、位居第4位;夏普(Sharp)PC事業子公司Dynabook市佔率維持在8%左右、位居第5位;蘋果市佔率從4月第1週的約11%一路往下掉、4月第4週市佔率萎縮至不到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3 11:49:1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