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幣值瀉60%!伊朗改官方貨幣 鈔票面額狠砍4個零

美國的嚴厲制裁讓伊朗經濟遭受重創,通膨嚴重、幣值狂瀉不止。伊朗國會通過議案,決定採用新的官方貨幣,鈔票面額將一次減少4個零。

路透社、紐約時報報導,伊朗國會週一(4日)決議,官方貨幣從「里亞爾」(Rial)改為「土曼」(Toman),一土曼相當於10,000里亞爾。監督國會的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預料將批准新制,之後央行將有兩年時間換用新貨幣。

2018年川普撕毀伊朗核協議、重啟制裁,此後伊朗幣值狂貶60%之多。雪上加霜的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肆虐,伊朗淪為疫情重災區,2月來貶勢加劇,似乎讓該國痛下決心,同意發行新貨幣。伊朗政府發言人Ali Rabiei在推特發文稱:「去除4個零是必須之舉,以簡化金融交易。」4日伊朗匯率報156,000里亞爾兌1美元。

發行新貨幣的提議在伊朗醞釀多年,2019年初伊朗央行總裁Abdolnasser Hemati指出,1971年以來,伊朗幣貶值3,500倍,該國別無選擇,只能出手拯救。而且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政府,早在2016年就有意改換官方貨幣。

油崩!沙烏地國外資產淨額摔20年低
不只伊朗,油價崩盤讓油國情況悽慘。Middle East Monitor、Gulf News、路透社等先前報導,3月份布蘭特原油價格腰斬,沙國動用老本應付開支。當局公布,包括美債和外匯存款的國外資產淨額,3月份大減270億美元、至4,640億美元、創20年新低。

沙國財長Mohamed Al-Jadaa一週前還態度溫和,重申沙國面臨過類似危機,這次也能平安度過。不料週六(2日)說法大轉彎,改口稱:「過去數十年來,(沙烏地)王國未曾目睹過如此嚴重的危機,必須採取嚴格強硬措施,可能很痛苦,卻是必須之舉。」財長強調,需要「大砍」政府開支,預算上受影響的項目「非常長」。這番發言向投資人投下震撼彈,3日沙國股市創近8週來最大單日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05 14:24: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