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墨西哥未同意減產協議 G20能源部長會議繼續協商

路透社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其他產油國(OPEC+)4月9日召開緊急會議,預計將減產超過兩成或1,000萬桶/日,並表示包括美國等其他的產油國家也可望減產500萬桶/日。不過,具體減產協議的達成傳因為墨西哥尚未同意減產配額,將待10日的G20能源部長會議繼續協商。

OPEC+擬計畫於2020年5月和6月減產1,000萬桶/日,7月到年底將減產800萬桶/日,2021年1月至4月將減產600萬桶/日。從5月起,沙國與俄羅斯均將較1,100萬桶/日的基準減產至850萬桶/日,減產幅度約23%。不過,市場仍擔憂這樣的減產幅度不足,9日紐約原油期貨收低逾9%,國內槓桿型ETF元大S&P原油正2(00672L)10日最新報價下跌7.3%至每單位4.30元。

3月初OPEC+的減產協議破裂,沙國與俄羅斯展開油價大戰爭奪市場,導致3月份油價重挫5成。而油價重挫將令生產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嚴重受創,將使得已經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大幅滑坡的美國經濟雪上加霜,因此美國總統川普也介入了油價大戰的調停,不惜威脅沙國如果不能達成減產協議,有可能對該國原油進口加徵關稅。

沙國與俄羅斯則也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因為疫情重創,已經不是OPEC+的減產就能夠平衡油市,稱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產油國家也需要加入共同減產才行。美國方面則是強調,市場機制已經迫使美國原油產量開始減少,最新一週的美國原油產量就已經減少60萬桶,美國能源部最新報告也將今年美國原油日均產量的預估下調了120萬桶。

美國與加拿大兩國都表示國內產油將自然減少。能源研究機構IHS Herold Inc.報告表示,北美石油探勘生產企業2020年資本支出預估將較2019年減少36%或244億美元,主要受到油價重挫以及全球石油需求大減的影響。受此影響,美國原油產量至今年底預估將較第一季的水平減少290萬桶/日,加拿大油砂的投資額則預估將創下15年來的新低。

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與國內石油企業開過會議,稱石油企業領袖們會知道該怎麼做。美國聯邦政府無權管理產量,權責是在於州政府;企業之間也不能私自達成生產協定,因有違反托拉斯法。美國政府極少動用限產的權利,日產量約500萬桶的最大產油州的德州,上一次限制產量已經是1970年的事了。不過,德州石油監管機關已經預訂4月14日召開會議討論可能的限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10 11:48:2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