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幣/印尼盾貶空前低!本幣新興債ETF慘 今年來虧16%

儘管新興債市這幾天價格回穩,但是殖利率仍處於高檔,幣值更出現數十年來最猛烈的跌勢,墨西哥幣和印尼盾等貶破空前新低,今年以來本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ETF慘賠16%。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3月份墨西哥幣兌美元重貶20.26%。4月6日墨西哥幣報25.7781兌1美元,創盤中空前新低。

3月份印尼盾兌美元重貶15.01%。4月2日印尼盾報16,783兌1美元,創盤中空前新低。

本幣計價的新興債券ETF「VanEck Vectors J.P. Morgan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ETF(VanEck Vectors J.P. Morgan EM Local Currency Bond ETF,代號EMLC.US),8日上漲0.89%收28.44美元。上個月EMLC重挫12.16%,今年至今大跌16.38%。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這十年來,投資人湧入本幣計價的新興債券尋求高收益,而且這些國家的殖利率處於高檔,可以保護投資人免於幣值重貶的打擊。但是近幾週來新興貨幣狂崩,打亂眾人的如意算盤,幾天內就抹殺了債券帶來的年度收益。舉例而言,EMLC持有的債券收益為5%,但是今年以來EMLC的跌幅已達16%。

不只如此,部份主動管理的基金血流成河。晨星估計,Ashmore Group一檔規模25億美元的新興債券基金,4月為止,報酬為負35%。GAM一檔規模48億美元的本幣計價新興債券基金,報酬為負17%。

新興債券價值暴跌,仰賴外資的國家受創最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秘魯的本幣計價公債,逾半為外資持有:印尼和南非的本幣計價公債,近40%為外資持有。作為對照,巴西本幣計價公債僅12%為外資持有、印度更只有4%。Oxford Economics新興市場策略師Nafez Zouk說:「這些債券遭善變的投資人持有…往往是全球危機中第一個倒下的。」國際清算銀行(BIS)也警告,過去一個月來,外資在本幣債市比重高的國家,借貸成本增加最多。

3月中新興債基金單週贖回額破空前高

金融時報3月28日報導,依據EPFR Global數據,3月18日為止的一週,新興債券基金贖回額破空前高,達188億美元。接下來一週,再次大失血。3月25日為止當週,新興債券基金遭贖回170億美元。過去四週來,新興債券基金累計失血477億美元,相當於總資產管理規模的10.2%。此外,本幣計價新興債券基金的淨流出,超越硬貨幣(如美元)計價的新興債券基金,為疫情危機爆發以來首見。

美國銀行(BoA)表示,過去四年來新興債券基金淨流入1,400億美元,這波大提款讓四年來的淨流入額蒸發了1/3。美銀投資策略師Tommy Ricketts說:「(失血)非常劇烈,是三或四個標準差的變動。」EPFR數據顯示,新興市場中,羅馬尼亞和泰國債券基金更出現史上最劇烈的單週贖回。泰國極度仰賴觀光業,單週失血39億美元之多,讓人「嚇掉眼珠」(eye-poping)。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9 11:27: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