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預期經濟將衰退,直升機撒錢令川普聲望攀高

根據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期間針對1,226名美國成年人所進行的線上調查,2020年4月IBD/TIPP經濟樂觀指數自3月的53.9大跌11.3%至47.8、終結連續42個月(史上最長)高於50.0的紀錄,為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總統上任以來首度轉趨悲觀(低於50.0)。

本月份總統領導指數上升12.4%、自3月的44.2升至49.7,創川普上任以來最高紀錄。另一方面,美國國家展望指數下跌0.2%至47.1。


2020年4月金融相關壓力指數大漲36.1%至69.8、創2008年12月以來新高
,連續第3個月呈現上揚。

IBD新聞編輯Ed Carson表示,冠狀病毒(COVID-19)徹底顛覆了全球經濟、在美國造成了金融動盪以及巨大的就業機會流失。在此同時,川普總統每晚召開疫情簡報會、似乎正改變大眾對其領導能力的看法。

Carson指出,川普正享有上任以來最高的聲望,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一直以來他的支持度至少部分與強勁經濟有關

IBD/TIPP經濟樂觀指數包含三個關鍵分項指數,4月份有兩項呈現下跌。


衡量美國消費者對未來6個月景氣看法的經濟展望指數大跌20.5%至38.0、逼近2007年12月經濟衰退起始點的32.1
。個人財務展望指數連續第3個月走低,4月大跌18%至50.2、創2013年10月以來最低。


聯邦經濟政策信心指數4月上揚4.8%至55.1。

TechnoMetrica(IBD/TIPP經濟樂觀指數民調機構)總裁Raghavan Mayur指出,儘管冠狀病毒帶來了經濟不確定性,但美國人對川普總統和聯邦政府財政政策的認同度反而升高,這可能反映出美國國會最近通過並獲得總統批准的2.2兆美元一籃子援助計劃帶來的紓困預期。

MarketWatch報導,根據川普於3月27日簽署生效的「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CARES)」法案,美國人的調整後總收入若為75,000美元或更低、將可收到1,200美元的支票。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Daniel J. Lewis、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資深經濟政策顧問Karel Mertens以及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James Stock 4月2日公布,美國「每週經濟指數(Weekly Economic Index, WEI)」目前為-6.19%、創2008年1月5日當週開始統計以來最低。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Curtin 3月27日指出,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3月份的7日移動平均值呈現急跌趨勢,即便持穩於當前水準、仍意味著4月將再跌將近18.2點。換言之,2020年3-4月信心指數合計將下跌30.1點、創史上最大的兩個月跌點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8 15:00:1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