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確診破千!日本若宣告緊急狀態、經損恐海嘯1.5倍

作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能宣告日本進入緊急狀態的法源依據「新型冠狀病毒對策特別措施法」早在3月14日就已施行,而隨著日本近來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急速升溫,累計確診數(不含鑽石公主號)超過3,800例、其中東京都更突破1,000例,也讓市場越來越關注日本何時會宣告進入緊急狀態。不過根據試算結果顯示,日本若宣告進入緊急狀態,所將產生的經濟損失恐更甚於金融海嘯、預估將達63兆日圓。

共同通信報導,日本關西大學理論經濟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3日公布試算結果指出,若日本政府以日本全國為對象、基於「新型冠狀病毒對策特別措施法」宣告進入緊急狀態的話,預估2年間所將產生的經濟損失高達約63兆日圓、經損規模預估將達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1.5倍。

宮本勝浩指出,若緊急狀態對象僅限東京都的話、預估(2年間)經濟損失達約11.3兆日圓,若對象僅限大阪府、愛知縣的話,經損預估皆約4.4兆日圓。

以日本IT企業為中心、由樂天(Rakuten)社長兼會長三木谷浩史擔任代表理事的新經濟聯盟(JANE、Japan Association of New Economy)4日發布聲明表示,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籲請日本政府盡早發出緊急狀態宣言。

JANE在聲明中指出,「基於守護民眾生命的觀點,希望日本政府在發布緊急狀態宣告時、應一併推出能對社會經濟影響作出萬全援助的措施」。

路透社5日報導,日本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會長兼社長孫正義在推特(Twitter)上實施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0%以上推友認為日本應該立即宣告進入緊急狀態。

孫正義上述問卷調查在4日晚間截止,問卷的問題為「你認為日本政府應該立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嗎?」,其中參與回答的約24萬名推友中、高達82.3%回答「應該」;在另一個問題「你認為東京都應該單獨發出緊急狀態宣言嗎?」中,參與回答的約14.3萬名推友中也有高達85.6%的比重回答「應該」。孫正義的推特追蹤人數高達250萬人。

東京都確診數連日創高、大半感染途徑不明

根據東京都公布的資料顯示,4月4日東京都內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達117人(原先公布的數值為118人、5日更正為117人),單日新增確診數首度突破百人、且其中近7成(81人)感染途徑不明,而4月5日新增確診數再創新高、達143人,其中逾6成(92人)感染途徑不明。

截至4月5日為止,東京都內的武漢肺炎累計確診數達1,033人、正式突破千人大關。

據NHK報導,4月5日日本國內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達308人,截至日本時間5日下午8點左右為止,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包含在機場檢疫確診者及包機回國者)累計達3,806人,若包含鑽石公主號的712人計算、合計達4,519人。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見圖)曾於3月23日指出,「今後3週將是武漢肺炎確診數會否發生爆炸性增加的關鍵期」,而若東京都內發生大規模感染擴大的情況(確診數暴增),就考慮採取封鎖東京都的「封城」措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6 05:57:3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