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急單曇花一現?外資:失業潮將削弱需求 不利英特爾

在家工作的需求,帶動筆電和電腦銷售大增,不過有分析師預測,疫情引發的失業潮,會削弱下半年的電腦需求,對手AMD又持續搶奪市佔,英特爾(Intel)今年的日子恐怕不會太好過。

Barron`s 3月31日報導,Northland Securities分析師Gus Richard 3月31日報告指出,英特爾第一季應該會有強健表現,2019年英特爾的X86處理器一直供不應求,製造商擔心缺貨,大舉增加微處理器庫存。與此同時,數據中心需求維持暢旺,估計英特爾蒂一季營收將達190億美元或更高,優於市場預期。

不過第二季就不一樣了,Richard預期歐美失業率飆高,將抵銷在家工作和遠距教學的筆電需求。他說:「對買得起新筆電的消費者來說,這是非必須性購買…丟掉工作的人會把食物、房租、水電費用擺第一。」他估計英特爾第二季營收可能低至168億美元,比當前市場預估低了10億美元以上。

Richard也對下半年需求不太樂觀,預料會出現「毒性組合」(toxic combination),包括市佔遭AMD蠶食、產能過剩、終端市場需求低迷。他估計今年全年電腦買氣將下滑5~10%,而且AMD每季將搶走1%市佔。電腦銷量降低會導致英特爾產能過剩,打壓毛利。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3月31日英特爾下跌2.47%收54.12美元。今年至今英特爾下跌9.57%。

亞馬遜暢銷CPU排行榜 幾乎由AMD包辦

wccftech去年11月27日報導,亞馬遜十大暢銷CPU排行榜上,至少有八名被AMD攻佔。想瞭解任何商品的消費者需求,亞馬遜是最大的數據來源之一。該公司的暢銷榜幾乎每小時更新,能提供產品趨勢的即時觀點。AMD佔據前十名榜單的八名,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代表市場對AMD產品興趣濃厚。(榜單見此,截稿時前十大暢銷CPU,AMD增至佔據九名)

AMD產品性價比高,該公司第二代CPU的性能,類似英特爾(Intel)第九代商品,但是每核價格不到英特爾一半。另外,AMD第三代CPU,每一美元所能取得的性能也高於英特爾。

英特爾位居劣勢,原因之一是AMD第三代CPU Ryzen R7 3700X,採用7奈米生產。英特爾製程落後,10奈米要到2020年底才會上路,7奈米更可能要等到2021~2022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1 10:55: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