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市重開張!肯德基母公司Yum獲6倍超額認購

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發行市場在凍結將近一個月後,終於出現融冰跡象。肯德基(KFC)母公司Yum! Brands Inc.週一(3月30日)發行了6億美元垃圾債,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蔓延至歐美、導致垃圾債發行量在3月初凍結以來,第一家募到資金的企業。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MarketWatch報導,在投資人搶進的帶動下,Yum! Brands週一得以將2025年到期的垃圾債發行量增加1億美元、總計發行6億美元公司債,超額認購達6倍。Yum募得的現金將用來因應疫情導致顧客減少外食的困境。

受到疫情影響,Yum旗下已有7千家餐廳在3月中旬暫時關閉,當中包括1千家美國必勝客餐廳(Pizza Hut Express)、900家英國肯德基門市。其他門市目前大多只提供得來速(drive-through)、外送及外帶服務。

美國高收益債發行案自3月4日起就一直掛零,凍結時間創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歐洲高收益債市場的乾涸時間則已超過一個月。相較之下,上週美國共有49家具投資等級信評的企業(包括Nike、McDonald’s及Home Depot)發行債券,總額多達1,091億美元,超越2019年9月寫下的735億美元單週歷史高。(全文見此)

Diamond Hill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John McClain表示,現在得觀察垃圾債市解凍狀況能維持多久,「我們並不認為風暴已經過去。」

消息顯示,由於投資人需求熱絡,Yum新發行的垃圾債殖利率來到7.75%,低於人們原本預期的接近9%。話雖如此,這仍遠多於Yum去(2019)年發行10年期垃圾債時的4.75%殖利率。

Ice Data Services資料顯示,美國垃圾債平均殖利率在3月27日跳升至9.5%,遠高於1月的六年低點5.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31 15:27: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