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NYMEX原油跌6.6%至20美元創18年新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3月30日收盤大跌1.42美元或6.6%成為每桶20.09美元,創2002年2月以來收盤新低,因市場益發擔憂全球為對抗疫情所採取的封鎖措施可能長達數月,影響石油需求;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大跌2.17美元或8.7%成為每桶22.76美元,創2002年11月以來收盤新低。能源信息供應商Genscape Inc.週一表示,NYMEX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北美最大原油轉運中心庫欣上週原油庫存預估將大增逾400萬桶,此創下逾10年來的最大單週增幅。

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3月27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44座至728座,創下3年來新低。其中,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43座至653座。探勘活動的增減會反映未來的石油產量,通常有3-6個月的落差,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鑽機)數量。

貝克休斯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7日,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40座至624座,同樣創下3年來新低,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4座至102座。與去年同期相比,美國石油探勘井數量減少192座,天然氣探勘井數量減少88座;水平探勘井數量年減238座。根據美國能源部週度預測數據,截至3月20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較前週創新高的1,310萬桶減少至1,300萬桶。

在美國最大產油州德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29座至368座,緊鄰德州上方的奧克拉荷馬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4座至39座,新墨西哥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3座至109座,路易斯安那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3座至44座,北達科他州油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2座至48座。最大頁岩油產地、盤據西德州與新墨西哥州東南部的二疊紀盆地石油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23座至382座。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報告表示,油價重挫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將對中東北非地區的石油出口國造成巨大衝擊。報告表示,在今年平均油價預估為每桶40美元的基礎上,該區的石油出口收入將大減1,920億美元,或佔該區GDP的11%;這也將令該區的經常帳從2019年的650億美元盈餘,轉為2020年的670億美元赤字,該區的財政赤字也將從2019年佔GDP的2.9%大幅攀高至9.1%。

報告也表示,雖然中東北非地區的國家也都推出刺激措施來減輕疫情的經濟衝擊,但預期今年該區經濟仍將出現30年來的首度衰退(-0.3%),主要因為全球石油供應鏈都受到封鎖隔離措施的影響,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未能達成減產協議後油價重挫,還有疫情導致的全球旅遊限制與企業關閉等因素的影響。此外,財政赤字攀高之後也將導致該區的公共債務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31 07:16:2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