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允許部份關稅延後繳納 全面減免似仍有難度

武漢肺炎疫情讓美國經濟停擺,許多商業團體呼籲當局取消或暫緩徵收關稅。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簡稱CBP)表示,將允許部份業者延期支付關稅。但是關稅全面減免似乎不太可能,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說,關稅延後90天繳納是「假新聞。」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25日報導,近來CBP寄發通知給企業,表示願意允許部份關稅延後繳納。通知寫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嚴峻,此種緊急狀態下,CBP將以個案方式審查,給予額外時間支付關稅、稅金、費用。」美國對數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並對全球進口鐵鋁製品課稅。

美國經濟陷入困境,許多民主黨參議員呼籲延後繳納關稅90天,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也致信川普,要求暫停現行關稅並禁課新關稅。不過,大力支持「美國優先」的貿易團體「繁榮美國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則強力反對延後課稅。

儘管支持反對者爭辯不休,媒體仍盛傳美國政府正在討論關稅延後3個月繳納,中國大鷹派納瓦洛駁斥此種說法,並說媒體仰賴對當局貿易政策缺乏能見度的匿名消息人士。納瓦洛說:「這是假新聞…川普關稅是對抗中國經濟侵略的重要防衛,關稅的存在讓我們更強大。取消關稅有如犧牲美國勞工、讓中國變富裕。」

納瓦洛:經濟安全=國安

ZeroHedge去年12月報導,納瓦洛是川普重要心腹,也是鷹派色彩濃厚的反中大將。他接受前白宮策士班農(Steve Bannon)專訪,痛批北美自貿協定(NAFTA)和中國是「掏空」(gutted)美國製造業的元兇,並詳述川普為何要振興美國製造業。

班農問到,製造業和貿易為何是川普政策的中心?納瓦洛回答:「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從軍事角度來看,需要有強健的製造業基礎,才會有強健的國防工業基礎,美國才能真正強盛。」

納瓦洛說,第二個理由是製造業工作的薪水較佳,而且蓬勃發展的供應鏈,會在全國創造就業。他說,製造業的「高乘數效應」(high multiplier effect),會牽動整體經濟。對沒上大學的人來說,製造業是重要的就業來源,有利美國內陸州的藍領階層,他們可以賺取高薪,並用雙手替美國和全球打造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6 12:22: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