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股市恢復交易、盤中跌24%,菲股ETF創歷史低

菲律賓證券交易所(PSE)在休市兩天(3月17-18日)後、週四(3月19日)恢復交易。PSE推文表示股市交易時間將縮短、於下午1點整收盤。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菲律賓股市ETF(iShares MSCI Philippines ETF;EPHE.US)3月18日大跌10.11%、收19.20美元,創2010年9月開始交易以來最低收盤紀錄,今年迄今暴跌44.06%。

截至台北時間3月19日中午12時10分為止,菲股綜合指數(PSEI)大跌11.38%、報4,728.28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4,039.15點、創2011年10月10日以來盤中最低紀錄,相當於大跌24.3%

彭博社指出,這是33年來最大的盤中跌幅。菲律賓在本週二成為第一個因應冠狀病毒疫情而關閉金融市場的國家,包括股市、債市以及匯市都因而暫停交易。

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週三宣布,交易恢復後、所有股票交易活動都將透過遠端方式進行。菲律賓迄今有202例確診感染病例、17例死亡病例。菲國央行總裁Benjamin Diokno週三表示,如果呂宋島地區實施的社區隔離未能成功遏止疫情擴散,經濟負面衝擊將會相當龐大且持久。

日經亞洲評論3月16日報導,PSE總裁Ramon Monzon在接受《ABS-CBN新聞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市場長期關閉不僅衝擊資本市場、對整個國家來說都是非常不利的,因為外國投資人信心將會潰散,他們會說這是唯一因「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而關閉的證券交易所。

Monzon指出,中國、新加坡、義大利以及伊朗在危機高峰時期也沒有關閉金融市場。PSE總共有268家上市公司。

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總裁Stacey Cunningham於美國股市3月18日盤後說:「儘管我們正採取關閉交易大廳的預防措施,但我們仍然堅信市場應保持開放、讓投資人可以使用。儘管交易大廳關閉,但紐約證券交易所所有市場將持續在正常交易時間內運作。」

NYSE母公司洲際交易所集團(ICE.US)3月18日大跌8.75%、收70.07美元,創2018年5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24.2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19 12:46: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