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僅回吐1.3年漲勢、09年股災回吐了12年漲勢

過去幾週美股墜崖狂瀉,落入熊市深淵,情況有如市場末日(market apocalypse)。如今標普500已從歷史高點拉回近30%,跌幅極為深重。然而,倘若從回吐了多少年的漲勢來看,目前標普500僅小幅回落。歷史資料顯示,過去最劇烈的美股崩盤,回吐了十年以上漲幅。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和上個月締造的歷史新高相比,週一為止(16日),標普500指數已大跌29.5%,是史上最快墜落熊市的殺盤之一。問題是該從跌幅來看,還是從回吐了幾年的漲勢來看,以後者而言,標普500只吐出了1.3年的漲勢,價格回到2018年12月股市動盪之際。

目前標普500的回吐幅度不算太劇烈。作為對照,2018年12月,標普500回吐了1.7年的漲幅,2016年2月,標普500回吐了1.8年的漲勢。

歷史資料顯示,2009、1974、1920年或大蕭條時期,美股最劇烈拉回;計入股息和通膨後,等於吐出了十年以上的股價升勢。舉例而言,2009年3月標普500回吐了12.5年的漲勢;1974年10月,標普500回吐了10.8年的漲勢。這代表最糟情況情況下,標普500或許會腰斬,回到十年前水位。

Stifel:標普500要收復失土 仍有漫長路程

分析師預測,美股觸底之後,可能要好幾年才有辦法收復失土。

MarketWatch 17日報導,Stifel機構股票策略主管Barry Bannister表示,他們的標普500模型顯示,標普500要重回3,000點之上,還有「漫長路程」(long road)。Bannister估計,可要需要五年時間,原因是成長股相對於價值股,承受巨大壓力。之前的牛市,主要是成長股帶頭領漲。

Bannister先前曾正確預言。他2018年初曾警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可能會讓美股異常快速遭熊啃。2018年12月美股重摔將近20%,瀕臨熊市。自高點拉回20%,即符合技術分析的熊市定義。

Barron`s、CNBC報導,價值股是指本益比低,但是基本面穩定的個股。動能股亦即成長股,是價格飆漲的高報酬個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8 10:14: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