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2.6%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7日收盤上漲39.3美元或2.6%成為每盎司1,525.8美元,美元指數上漲1.6%,5月白銀期貨上漲2.5%成為每盎司12.49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665.3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509.6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7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76公噸至929.83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374.3公噸至11,360.18公噸。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商品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報告表示,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造成全市場的重挫,黃金也無法倖免,因此在疫情獲得控制出現趨緩的跡象以前,未來幾週股市與金價可能都還有低點。不過,長期金價仍具有支撐,主要因為低利率的環境以及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仍將提振黃金的避險需求,該行對今年底金價目標的預估為每盎司1,600美元。

凱投宏觀年初看淡金價,因此該行年底的金價目標實際上有所上調,主要因為金價已經因為冠狀病毒疫情大跌了每盎司200美元的影響。凱投宏觀商品經濟學家Alexander Kozul-Wright年初預期2020年底金價將會下跌至每盎司1,400美元,主要因為全球經濟增長回升、美元較為強勢,以及黃金的實物需求疲弱等因素的影響。

德國賀利氏金屬(Heraeus Metals)的交易員聰普菲(Alexander Zumpfe)表示,當前市場處於恐慌模式,美國聯準會週日宣布的零利率與量化寬鬆政策也沒有辦法立刻穩定市場,黃金也遭到拋售來彌補其他市場的虧損;還有一個情況是基金經理人為了維持投資組合的適當比例也會拋售黃金,主要是因為股票部位的大幅下跌使得原本的黃金部位在投資組合裡的佔比升高的影響。

著名的黃金多頭、曾經成功預測經濟危機的歐洲太平洋資本(Euro Pacific Capital)執行長彼得•希夫(Peter Schiff)則稱,金價的下跌反映了市場的無知,因為投資人與央行都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不過,等到市場恢復理性,黃金將會重拾其避險資產的地位,金價也將會回升。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引爆金融危機的時候,金價也一度從每盎司1,000美元下跌至775美元,但隨後開始回升,最終在2011年創下每盎司1,920美元的歷史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7日收盤下跌3.3%成為每磅2.313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8 07:19: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