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印度盧比貶空前低!外資逃亡 2月底來撤資40億美元

外資憂慮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會對印度的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更大壓力,爭相逃離印度,印度盧比跌至空前新低,央行被迫賣匯阻貶。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導,台北時間16日下午1點48分為止,印度盧比貶值0.43%、報74.157兌1美元。12日印度盧比一度貶至74.574兌1美元,創盤中歷史新低。

台北時間16日下午1點48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大跌4.72%、報32,494.40點。今年至今Sensex指數暴跌21.23%。

金融時報、Livemint報導,印度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只有112例,但是印度經濟嚴重放緩、大型私人銀行又突遭接管,痛擊股市,投資人驚慌出逃。2月底以來,外資從印度市場撤資40億美元。Motilal Oswal分析師Navneet Damani說,盧比原本對全球情勢免疫,如今開始出現恐慌。

盧比貶不停,上週四(12日)央行宣布,要出售美元外匯存底,拉抬幣值。上週五(13日)早盤印度股市跳水,一度觸發熔斷機制,股票暫停交易45分鐘,不過終場止跌回升。過去一個月來,印度Nifty 50股市狂摔20%。

印度大型私人銀行Yes Bank壞帳激增,遲遲找不到資金,本月初遭到央行接管。外界恐懼會在其他銀行引發連鎖效應,削弱原本就倍感壓力的印度金融體系。

印央行接管第五大私人銀行

路透社、The Economic Times、NDTV先前報導,印度銀行再爆危機,印度央行(RBI)5日晚間宣布,接管該國第五大私人銀行「Yes Bank」,理由是該行的財務狀況劇烈惡化。

印度央行下令Yes Bank暫停營運,並接管Yes Bank董事會30天,研擬重整計畫。央行聲明稿強調,印央保證存戶權益受到完整保護、無需恐慌。這是2004年7月以來,印央首次接管大型銀行。2004年央行要求國營銀行Oriental Bank of Commerc接手民營業者Global Trust Bank。

Yes Bank股價狂跌不止,印度基金經理人Sandip Sabharwal說,Yes Bank的證券價值(equity value)消失殆盡;理想情況下,正式宣布重整之前,股票應該暫停交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16 13:56:5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