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逃亡!疫情爆發後 新興股債遭賣超417億美元

武漢肺炎疫情痛擊新興市場,外資爭相逃亡,出脫的新興市場部位,遠超過全球金融海嘯剛爆發之時。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US),週四(12日)跳空狂瀉10.01%收33.71美元。和1月13日波段收盤高點的46.30美元相比,慘摔27%

金融時報12日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數據顯示,1月21日全球市場開始警覺到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這51天以來,外資賣超新興股債417億美元。作為對照,2008年9月8日全球金融海嘯剛爆發的前51天,新興股債失血額只有今年這51天的一半。

IIF首席經濟學家Robin Brooks說:「這個數字非常龐大,代表新興市場的金融狀況會再次急遽緊縮。」外資主要從新興股市提款,放過新興債市,可能是因為投資人擔心今年全球經濟將放緩,新興經濟體會受劇烈衝擊。

外資持有中國公債部位 創空前高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似乎把中國公債當成避風港,持有部位創空前新高。外資透過債券通進入中國公債和政策銀行證券市場,2月份注資人民幣750億元(108億美元)。外資持有的人民幣計價主權債部位,總額增至人幣2.27兆元,打破歷史紀錄。

南華早報、金融時報5日報導,通常市場動盪時,投資人會奔向美元和日圓避險,但是這兩國疫情升溫,似乎減損了避險魅力。AxiCorp首席市場策略師Stephen Innes表示,投資人對中國股匯興趣濃厚,部份原因是疫情變化。他說:「恐懼情緒轉移至歐洲、可能也轉向美國,這些國家開始更積極篩檢患者。市場尋找其他避風港(例如中國)。」不過Innes坦承,許多資金仍留在場邊,需要時間觀察全球疫情發展。

Innes並指出,2月28日摩根大通(小摩)把陸債加入新興市場債市指數,追蹤該指數的被動基金必須隨之調整,預料會吸引200億美元的外資進入中國在岸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13 15:06:1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