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急降息 瑞銀:美元弱勢,看好新興市場股票

瑞銀(UBS)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今(4)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聯準會(Fed)(3)日宣布緊急降息50個基點,顯示疫情對美國經濟構成的風險已相當明顯,瑞銀預期金融市場未來持續波動,但保持看好新興市場股票,也認為投資者要為弱勢美元作好準備,並可繼續視黃金為避險資產。

瑞銀指出,全球央行捍衛經濟及金融市場穩定,繼澳洲及馬來西亞降息後,美國聯準會宣布緊急降息50個基點,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聯準會首次在例行貨幣政策會議之間降息,反而惹起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憂慮,美國3大股指昨日相對收低2.8%3%

瑞銀指出,美國閃電推出寬鬆政策,聯準會原定兩周後(318)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昨晚突然降息50個基點,把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降至1%1.25%,儘管降幅為市場所預期,但時間上讓人錯愕。雖美國當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不多,現階段判斷對主要經濟指標的影響言之尚早,不過,聯準會跟商界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加上供應鏈及旅遊業確實已受到影響,且以其他國家的情況來看,疫情對美國經濟構成的風險應已相當明顯。

瑞銀預期,美國確診病例將在未來兩周中增多,增幅甚至可能頗大,因此聯準會要採取緊急行動,且不排除下次會議將進一步降息。儘管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反覆強調美國經濟仍然強韌,可能會等待更多數據才謀後動,但經濟衰退危機一旦乍現,瑞銀認為,不排除聯準會迅速進一步降息的可能。

瑞銀也指出,預期金融市場未來持續波動,但保持看好新興市場股票,由於低息環境將維持較長時間,因此偏好高股息的優質企業。此外,投資者要為弱勢美元作好準備,並可繼續視黃金為避險資產。

另外,截至1月末止,130億美元資金在12周內流入新興債市,為2019年第二季以來最高水平。由於美國經濟增長及通脹前景溫和,聯準會2020年很可能保持利率於低水平,利差機會將支持新興市場債券表現。相對美元投資級債,亞洲高收益債的利差達到4.6%。在經濟復甦的預期下,流動性充裕也緩解了再融資壓力,因此,瑞銀看好亞洲高收益債,預期隨著中國疫情受控及企業持續復工,投資者將繼續追逐亞洲高收益債。

再者,瑞銀也看好中國電商市場;疫情催生龐大的「宅經濟」機遇,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大型電商平台所經營的線上超市,接到的生鮮蔬菜訂單猛增多達7倍,米麵糧油及速凍食品需求同樣暴增。用戶甚至可以通過遠程視頻,實時掌握蔬菜的採摘及運輸動態。

在疫情發生之前,瑞銀一直認為全球人口增長及城市化趨勢將持續,新興市場中產階級會快速成長,支持零售銷售及電商需求,並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市,產生更便利快遞服務及提升消費者體驗;全球電商市場當前規模估計達到4.1萬億美元,佔總體零售銷售約16%,同時隨著智能手機及互聯網加大滲透、科技升級及消費體驗改善,預期電商市場未來10年年增長達15%

而值得注意的是,市場商機不止於電商平台及線上零售商,還包括支付及物流服務供應商。構建線上平台的成本及技術要求並不高,但贏得消費者青睞卻是一門大學問,許多企業因此寧可犧牲中短期利潤,也要著眼長期的商業模型。其中,規模經濟(貨量夠大才能拉低商品平均成本)、品牌(消費者通常到知名的平台貨比三家)、產品區別(商品種類既要多元,平台定位也要一定獨特性)、技術應用(利用大數據了解消費者習慣及喜好)、物流及快遞選項(通過人工智能、無人機及機器人等技術提高送貨效率),已經是成功電商的運營門檻。

MoneyDJ 新聞 2020-03-04 11:28:2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