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上週崩14%!新興市場遭狂拋、土俄衝突、股匯雙殺

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名稱為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俄羅斯雖將疫情控制得不錯,股市卻仍在大流行病(pandemic)帶來經濟隱憂、新興市場遭人們拋售、土俄爆發衝突的衝擊下,週五(2月28日)崩逾6%、一口氣摜破1,300點整數關卡。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RTS指數28日終場重挫6.24%、收1,299.69點,創2019年8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慘跌14.76%,為2011年9月23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年初以來,RTS指數已重挫16.09%。

美元兌俄羅斯盧布28日尾盤跳升1.45%至66.8728;盤中最高升至67.6421、創2019年1月7日以來盤中新高。

另外,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土耳其100指數28日也重挫4.01%、收105,993.65點,創2019年11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美元兌土耳其里拉28日尾盤則升值0.52%至6.2316,盤中最高升至6.2565、創2018年9月24日以來盤中新高。

新興市場遭拋售

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BSC Global Markets首席經濟學家Vladimir Tikhomirov 28日指出,新興股市遭全面拋售、主因人們到處尋求流動性,上一次發生類似情況的時間點落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長久以來忽略風險的股市投資人,如今遭當頭棒喝,債券持有者則尚未做出反應。接下來市場可能會繼續下殺,真正的恐慌尚未到來。

Tikhomirov直指,俄股之所以慘跌,是因為新興市場投資人對此猝不及防。上週新興市場基金被贖回15億美元,這雖是2019年8月以來最大單週流出額,卻相對偏低,這暗示多數基金經理人原本相信武漢肺炎只會在亞洲散播、不會演變為全球問題。然而,義大利感染人數暴增、歐洲各處都傳出災情,卻顛覆整個局面。

武漢肺炎蔓延,石油需求也讓人擔憂。然而,俄羅斯拒絕配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緊急減產,油價跌勢短期內恐難舒緩。即使油價已跌至52美元,俄羅斯預算仍可從中獲利,而該國的石油巨擘也一直對克里姆林宮施壓、希望能結束2019年敲定的OPEC與產油國夥伴(即所謂的OPEC+)減產協議。

土俄爆發衝突

土耳其、俄羅斯在敘利亞爆發衝突,也衝擊土俄股匯雙殺。BBC News、美聯社等外電報導,敘利亞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Idlib)的軍事衝突2月底急遽升溫,至少33名土耳其士兵在當地遭遇空襲、不幸喪命。這引發人們擔憂,土耳其及敘利亞主要的軍事盟友──俄羅斯,將爆發嚴重衝突。

俄羅斯2月27日一開始否認自身是發動空襲的主使者,聲稱是土國士兵踏入了恐怖組織掌控的勢力範圍。不過,土耳其國防部長Hulusi Akar 2月29日表示,該國不願跟俄羅斯產生衝突。

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帶領的政府背後有俄羅斯撐腰,一直想從聖戰組織及土國支持的叛軍手中奪回伊德利卜。伊德利卜是敘利亞叛軍掌控的最後一個重要疆域。

敘國政府的進攻,讓近百萬人民流離失所,他們只能一路奔逃至土國邊界附近。土耳其在收留了數以百萬計的難民後,宣布國內已找不到資源收容更多難民。俄羅斯則拒絕接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的要求,以人道為由停下敘利亞北部的戰火,認為只有透過戰爭、才能把恐怖分子驅逐出境。

土耳其一直在積極阻止敘利亞的庫德族人控制邊界,擔心這可能會讓土國境內的庫德族分離主義者(Kurdish separatism)受到鼓舞。

難民潮恐湧進歐洲

為了迫使歐盟施以援手,土耳其決定放寬邊界管制,任由難民潮擁進希臘、前進歐洲。數以千計的移民及難民3月1日全都聚集到土耳其西部邊界,試圖以陸路、海路進入希臘。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幕僚、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表示,伊德利卜的衝突,是土國決定開放難民進入歐洲的直接原因。他表示,「歐洲一定要採取行動、處理這個巨大挑戰,不能全都只靠我們。」

在上百萬個難民於2015年進入歐洲之後,土耳其2016年接受60億歐元的金融援助、同意協助歐洲阻擋難民潮。埃爾多安決定開放邊界,顯示控制難民潮的政策已經大轉彎。歐盟(EU)已緊急召集各國外交部長,針對衝突進行討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02 08:08: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