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年債殖利率摜破1.50%大關、衰退警訊瀕”臨界點”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肆虐,促使避險需求湧進美國公債,其中3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上週五(2月21日)創下歷史新低紀錄(1.89%)。分析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瀕臨發出衰退訊號的臨界點。圖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

MarketWatch、Zero Hedge 22日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尾盤摜破1.50%關卡、來到1.475%。BofA Global Researc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歷史資料來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低於1.4%,對市場來說可能代表「臨界點」(tipping point),衰退機率將上升,尤其是在Fed持續把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1.50-1.75%不變的情況下。

報告稱,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紐約FED)預測的一年後衰退機率指標(以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為基準,見此),自1960年以來,美國曾8度陷入衰退,而最近3次衰退前的12個月期間,紐約FED指標顯示的機率都曾超過30%。

若把1960年以來的8次衰退都計算進去,則有7次指標機率曾突破30%門檻。(圖見此)

若指標突破40%,則歷史上沒有一次失誤。以Fed的分析架構來看,40%的衰退機率,代表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利差來到-45個基點。紐約FED的指標目前顯示,一年後衰退機率過去幾個月曾突破30%。

雖然Fed連續3次降息、讓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進而減少衰退機率,但以當前的數據來看,BofA警告,衰退的可能性已經夠高、投資人應考慮避險。

知名技術分析師Tom McClellan指出,去(2019)年夏季出現的殖利率曲線倒掛(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現象,警報其實尚未解除、投資人對此過度輕忽。「一般來說,倒掛現象要花上大約15個月,才會在整體經濟數據上反映出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4 14:34: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