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通用宣佈退出紐澳泰、加強耕耘美中市場

美國汽車大廠通用汽車(GM)旗下品牌霍頓(Holden),以澳洲和紐西蘭為主力市場。但由於獲利狀況不佳,通用決定逐步關閉霍頓在當地的銷售、設計和工程業務,並在2021年結束營運,讓霍頓告別澳洲和紐西蘭市場。

CNBC、美聯社等外媒報導,通用16日發佈最新動向,預計在2021年將霍頓退出耕耘多年的澳洲和紐西蘭市場。通用執行長Mary Barra說明,此舉為2015年公佈的重組計畫一部份,希望藉此專注拓展獲利前景強勁的市場,並優先投資先進汽車技術,特別是純電動車和自駕車方面。

此外,通用也宣佈縮編泰國業務。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17日報導,通用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在泰國停止銷售雪佛蘭(Chevrolet)品牌汽車,並將位於羅勇府(Rayong)的工廠出售給中國長城汽車(Great Wall Motors)。

通用於2000年1月進入泰國,隨後在羅勇府的東海岸工業區(ESIE)設立兩座製造廠,包括年產能18萬輛的汽車組裝廠,以及年產能12萬輛的動力系統工廠,總投資額為14億美元。

通用表示,上述縮編行動將在今年第一季產生11億美元的費用,其中包括3億美元現金,未來將加強拓展美國和中國等高利潤市場。

通用汽車2月5日公佈的2019年第四季財報顯示,由於去年工會發動長達40天的罷工,導致第四季調整後的稅息前獲利(EBIT-adjusted)損失26億美元、稀釋後每股盈餘減少1.39美元,全年稅息前獲利損失36億美元。

展望2020年,通用汽車預計獲利不會明顯成長,調整後稀釋每股盈餘預估為5.75至6.25美元,與2019年持平,主要受美國與中國汽車市場放緩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8 09:43:2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