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漲逾1% 鈀金期貨大漲近8%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18日收盤上漲17.2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603.6美元,蘋果公司(Apple Inc.)因為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發出獲利預警,提振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上漲0.3%,3月白銀期貨上漲2.4%成為每盎司18.1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2.6%成為每盎司993.9美元,3月鈀金期貨大漲7.8%成為每盎司2,497.6美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

鈀金為鉑金和鎳的副產品,礦商很難單獨針對鈀金需求進行擴產,造成結構性供給短缺。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報告表示,2019年,全球鈀金需求量再創新高達到1,150萬盎司,其中來自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鈀金需求量年增10.2%達到967.7萬盎司,但鈀金的工業需求年減5.7%至174.2萬盎司;扣除鈀金的回收量,鈀金市場的淨需求量為808.6萬盎司, 反觀鈀金供應量則是年減1.6%至689.4萬盎司,這使得鈀金市場的供給缺口較上年度的7.7萬盎司擴大至119.2萬盎司。

瑞銀集團(UBS)貴金屬策略師特維斯(Joni Teves)報告表示,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轉變可能會觸發股市的修正,從而可能推升金價突破現有區間並達到每盎司1,600美元價位。報告認為當前最大的風險就是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稱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仍然未知。不過,報告也稱,瑞銀經濟學家預期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將僅限於第一季,也因此金價能否長期守穩在每盎司1,600美元以上價位仍待觀察。

特維斯指出,雖然黃金市場並未出現追價的買盤使得漲幅受限,但同樣也並沒有太多賣出部位,這令金價獲得支撐。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報告顯示,截至2月11日,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2.7%至307,974口,相比兩週前為創新高的33萬口。黃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仍處於接近歷史新高的30萬口以上水平,顯示黃金的避險需求仍然強勁,主要便是因為對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擔憂的影響。

全球最大金礦商紐蒙特黃金公司(Newmont Corporation)最新報告表示,2019年,該公司金礦儲量首度超過1億盎司達到1.002億盎司,較2018年的6,540萬盎司增加了53%,主要因為與加拿大黃金有限公司(Goldcorp Incorporation)的合併帶來了將近5,000萬盎司金礦儲量的影響。該公司執行長帕爾默(Tom Palmer)表示,以該公司計畫的每年600萬盎司穩定產量來看,現有金礦儲量足以支持未來近20年的生產。

紐蒙特黃金公司表示,該公司現有金礦儲量有37%位於北美,30%位於南美,21%位於澳洲,12%位於非洲;其中美洲與澳洲的金礦儲量佔88%比重,足以支持該公司超過10年的生產。該公司過去幾年也積極增加其他金屬資產,包括銅銀鉛鋅鉬等礦的約當黃金儲量達到6,300萬盎司。該公司在四個大陸的探勘投資比重分別為北美30%、澳洲20%、南美與非洲各2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18日收盤上漲0.2%成為每磅2.60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9 07:35:1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