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下令暫停JEDI雲端合約 亞馬遜微軟股價雙跌

先前微軟(Microsoft)擊敗雲端市場龍頭亞馬遜(Amazon),獲選為美國國防部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亞馬遜質疑評選過程存在政治偏見,因此提起訴訟。近日,聯邦法官下令國防部暫停執行合約,導致微軟和亞馬遜股價雙雙走跌。

CNBC、《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等外媒報導,去年10月,美國國防部宣佈,由微軟拿下為期10年的「聯合企業國防基建」(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雲端運算合約,總價值達100億美元,成為美國國防部未來的PaaS(平台即服務)和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供應商。

對此,亞馬遜批評,川普設法介入JEDI合約的招標過程,隨後向美國聯邦索賠法院(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出訴訟。聯邦法官13日核准亞馬遜之動議,要求微軟和國防部暫停執行JEDI合約。根據法庭文件,法官要求亞馬遜預留4,200萬美元,以在發生「錯誤簽發禁令」的情況下,作為任何潛在成本和損失的賠償之用。

長期以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關係不睦,川普曾批評亞馬遜逃漏稅,甚至在貝佐斯離婚後在推特發文嘲諷他,而貝佐斯收購的《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則一直對川普持批判立場。

13日微軟(MSFT.US)股價下跌0.54%、收183.71美元;亞馬遜(AMZN.US)下跌0.47%、收2,149.87美元。

以13日收盤價計算,微軟公司市值目前約為1.36兆美元,為全球市值第三高的企業,僅次於蘋果(Apple)的1.42兆美元、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1.77兆美元。

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 10月30日公佈的報告,2019年第三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規模年增37%至275億美元。其中,亞馬遜AWS以32.6%的營收市佔率位居龍頭,其次是微軟Azure的16.9%,Google Cloud以6.9%排名第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4 08:29:1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