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疫情憂慮降溫、鮑爾示警衝擊 殖利率升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肆虐,市場人心惶惶。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資料,武漢肺炎的傳播速度似乎有所放緩。投資人避險情緒降溫,帶動美國公債價格降低、殖利率走高,從而提升投資人對公債拍賣會的參與度。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2個基點至1.41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2個基點至1.58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2.050%。(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WHO宣佈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正式命名為「COVID-19」。根據WHO的數據,截至2月11日,全球武漢肺炎累計確診病例42,968例,其中大部分位於中國,全球累計死亡病例為1,018例。而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統計,10日中國新增確診病例為2,478例,較前一日的3,062例較為下滑。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出席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聽證會,他在談話中提到,2019年底爆發的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對全球經濟造成風險。

鮑爾表示,美國經濟情況良好,Fed近期將保持觀望態度,只要經濟繼續符合增長預期,Fed將維持利率不變。但他坦言,肺炎疫情可能會對全球經濟帶來壓力。

11日美國財政部拍賣價值380億美元的3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有助於帶動投資人對公債拍賣會的興趣。

經濟數據方面,根據美國勞工部的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Job Openings and Labor Turnover Survey;JOLTs),2019年12月美國職位空缺降至642萬,創兩年來新低。全國獨立企業聯合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公佈最新報告指出,1月美國小型企業樂觀指數從12月的102.7升至104.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2 07:10:5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