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有突破!英將部分研發時間縮至14天 美估90天製出

英國科學家對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有了重大突破,可將一部分程序的研發時間,從原本的兩三年縮短至14天。另外,總部位於馬里蘭州的臨床階段的疫苗公司Novavax,則預定要在90天內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Sky News 5日報導,帶領英國科學家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的倫敦帝國學院黏膜感染免疫教授Robin Shattock受訪表示,他的團隊有了重大突破,可將候選疫苗的實驗室研發時間,從2-3年縮短至14天,預計下週就可開始動物實驗。他認為,只要經費充足,大概再花幾個月就可首度進行人類臨床試驗。

Shattock指出,目前人們對這次疫病所知不多,或許可望跟一般流感一樣,在夏季來臨時消退。不過,倘若武漢肺炎成為大流行病(pandemic)、在全世界廣泛傳播,那麼疫苗出爐的時間就不會太晚。「武漢肺炎疫情有爆發第二波的可能,屆時是否有疫苗能因應、至關重要。」

 

中國、美國、澳洲及歐洲科學家,都在努力研發疫苗,彼此也互相合作加快研發速度。英國已對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The 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簡稱CEPI)提供2,000萬英鎊的經費、對抗這起公共衛生危機。

另外,美國疫苗業者Novavax,則預定90天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Fox News 5日報導,Novavax研發部總裁Gregory Glenn博士對華盛頓特區地方電台WTOP確認,已取得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此乃開發疫苗的藍圖。他表示,該公司當初只花90天就研發出伊波拉疫苗。

Glenn預計要在90天內辨識出基因體序列、從而進行臨床實驗,這對疫苗研發來說,速度已像光速那樣快。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回應這些媒體報導時仍表示,武漢肺炎「至今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路透社報導,WHO將在下週二(2月11日)及週三集合數百名專家,研擬有效療法的開發計畫。

接下來4週是控制疫情關鍵

為對抗快速蔓延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作業已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估計要等3-4個月才能研發出候選疫苗。專家直指,接下來4-5週是疫情能否控制下來的關鍵期。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南華早報等外電報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簡稱NIAID)主任Anthony Fauci博士1月28日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專訪中說,「有信心在三個月甚至更短的時間內研發出新冠狀病毒疫苗、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研發速度寫下歷史高。」他說,茲卡病毒(Zika virus)疫苗花了3.2個月就研發出來並進入試驗階段。

Fauci並警告,接下來4-5週是關鍵期,疫情若未在這個期間內觸頂、逐漸降溫,就可能在全球引爆。

CEPI則計畫要在16週內開發出至少一款候選疫苗、展開臨床試驗。CEPI在武漢動物市場偵測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之後,隨即遴選了兩個美國生技團體跟澳洲昆士蘭大學合作,進行疫苗研發作業。由於事態緊急,CEPI僅花48個小時就找到位於波士頓的mRNA療法及疫苗研發生技業者Moderna,決定與之合作。(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2-06 10:06:29 記者 郭妍希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