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中國缺工恐惡化!和碩加緊擴充東南亞產能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北京當局下令封鎖十多個城市,導致春節返鄉的大量民工(指為了工作從農村移民到城市的人)無法如期重返工作崗位,工廠缺工問題恐進一步惡化。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在湖北省外圍的地方政府已下令暫停部分長途巴士服務並設立路障。在中國31個省份當中,有1/3將開工日延後一個禮拜至2月10日。業界擔憂,武漢肺炎造成的干擾,可能會比想像還要久。

上海及廣東省是中國兩大製造中心,而包括湖北省在內的經濟腹地,一直是最重要的民工來源。在湖北、湖南等六個位處中部的省份,2018年的民工數量約有3,890萬人、佔整體60%。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民工共有2.88億人,對整體勞動人口(7.75億人)的占比超過1/3。

 

美國國際物流巨擘DHL上週就警告,由於當局封鎖交通、實施隔離檢疫,導致民工難以返回工作崗位,中國各地的企業恐面臨缺工困境。蘋果(Apple Inc.)供應商和碩(4938)目前仍在評估影響,一名高層透露,春節過後公司可能會利用員工正常離職的現象削減規模,因為之前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和碩早已開始拉高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產能。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2月2日最新發布的訊息,截至2月1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的確診病例已達14,380例、新增2,590例,累計死亡病例304例、新增45例。

武漢肺炎可能加速製造業重返北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月30日在接受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指出,武漢肺炎將促使企業重新考慮供應鏈配置,加快工作及製造業重返美國的速度。

羅斯說,「我並不想要在爆發這樣一個不幸又致命的疫病時,談論甚麼繞場慶祝的事情。但這的確會讓企業在檢視供應鏈配置時,面臨另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新型冠狀病毒「是另一個人們得考量的風險,我認為這會加快工作重返北美的速度,有些工作會流向美國、部分則會流往墨西哥。」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1月28日才剛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旗下供應商有部分位於武漢地區,當地供應商都屬於替代性供貨源,公司已著手因應、將努力補上預料會出現的產能缺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2-03 08:48: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