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訪緬!外媒:擬繞過麻六甲海峽 另闢輸油道避封鎖

中國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不過中國原油大多需經過麻六甲海峽,這讓原油運輸容易受干擾。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週五(17日)抵達緬甸,行程重點是協助緬甸建設皎漂港(Kyaukpyu),讓中國能避開麻六甲海峽,打造新的輸油管道。

南華早報、Aljazeera、OilPrice報導,習近平到緬甸進行兩天的國是訪問。中國駐緬甸大使Chen Hai說,習近平希望監督多項協議簽署,包括13億美元的皎漂港建設案。該案已經協商多年,期盼該項目能拍板簽字。

皎漂港面對孟加拉灣,一旦建設完成,北京將有直接管道可取得中東原油。這是因為皎漂港也是巨大油氣管線網的終點站,一路從緬甸連到中國雲南省昆明(地圖見此)。

中國80%海運原油都必須經過馬來西亞和印尼之間的麻六甲海峽,這讓中國的原油運輸容易遭到封鎖或受阻。北京外交政策的一大目標,就是分散並減少供給干擾的風險。皎漂港建設完成,加上直通雲南的鐵路,讓中國不只能繞過麻六甲海峽,也能讓運輸更直接。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東南亞資深研究員Joshua Kurlantzick說,緬甸可能與中國更為親近,兩國多年來都非常親密。數十年來,中國一直在緬甸扮演主導的戰略角色,習近平的國是訪問,尋求維持此一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7 14:24: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