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公債夯!躲避懲罰性負利率 西國10年債需求破空前高

新任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預料會延續負利率政策,並每月購債200億歐元。投資人估計在可預見的未來,利率都會處於低檔。本週歐元區公債發售會盛況空前,打破歷史紀錄。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西班牙週二(14日)標售了100億歐元的10年期公債。西班牙財政部表示,得標殖利率為0.525%,吸引逾520億歐元的資金競標,金額之高刷新歐元區史上紀錄。

不只如此,義大利發售了總額70億歐元的30年期公債,也有470億歐元競標。比利時、賽普勒斯等的公債也買氣火熱。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Mark Dowding表示,投資人把現金存在歐元區託管銀行,必須支付懲罰性的負利率。他們不想坐擁現金,必須想辦法賺些收益,人們因此一開年就大買公債。

2020年歐元區的公債淨發售額,估計將創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投資人趁著有債可買之時,趕緊出手搶購。眾人主要鎖定收益較高的公債,德國公債殖利率多為負值,買氣疲弱。比利時債務機關主管Maric Post說,只要利率高於德國公債都有人買,他們從中得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7 15:02: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