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傳伊朗刻意避免美軍傷亡、防止事態失控

伊朗對駐伊拉克美軍發動報復性的飛彈攻擊。熟悉情資評估的歐美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據信伊朗刻意避免美軍傷亡,以免情勢劇烈升溫。

路透社報導,美軍擊斃伊朗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之後,當地時間週三(8日)上午,伊朗對伊拉克駐紮美軍的Erbil、al-Asad基地發射飛彈。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外界認為伊朗刻意避免擊中美軍,以免危機失控,但同時又能展現報復決心。

三名內情人士說,據悉伊朗瞄準基地的某些地方,讓傷亡最小化,並避免美軍死傷。內情人士說,伊朗內部取得的情資,也證實此一判斷。美方消息人士說,伊朗想要反擊,但是幾乎確定不希望事態升溫。

 

伊朗飛彈命中精準度大增?

MarketWatch、華盛頓郵報報導,伊朗刻意避免美軍傷亡的說法傳出後,有如提供證據,證明伊朗飛彈系統極為精準。1980年代,伊朗最先進的彈道飛彈是前蘇聯時期研發的飛毛腿飛彈(Scud),此種飛彈射程有限、精準度低。如今情況可能改變,去年8月伊朗副國防部長Qassem Taqizadeh曾宣稱,該國研發出未對外公開的短程飛彈,精準度極高。

去年9月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設施遭到無人機和巡弋飛彈攻擊,據信是伊朗勢力所為。攻擊極為準確,發射的19枚武器,只有兩枚落空,其餘全數命中目標。美國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Fabian Hinz說,伊朗飛彈在幾年間,從政治或心理工具,變成實際的戰場武器,這是「量子改變」(quantum change)。

美國國防部情報官員說,結果是伊朗的短程和中程飛彈,承載彈頭後,命中精準度仍在數十公尺之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20-01-09 09:04:09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