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30年債拍賣需求熱絡 殖利率走低

近日美國與伊朗衝突有所降溫,緩解投資人的避險需求。不過,在30年期公債拍賣十分熱絡的推動下,週四(9日)美國公債價格走揚、殖利率下滑。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0.7個基點至1.57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1.7個基點至1.85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個基點至2.32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週四美國財政部拍賣大量30年期公債,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創近兩年來新高,反映買方需求相當強勁,有助於降低長天期公債殖利率。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8日)發表談話,淡化伊朗襲擊事件的影響,為投資人情緒帶來提振。川普指出,伊朗發射導彈攻擊美軍駐伊拉克軍事基地,並未造成任何美國人員傷亡,對美軍軍事設施僅帶來極小損失。

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方面,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證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月13至15日率團訪美,與美方代表團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高峰表示,雙方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的具體安排密切溝通,至於第二階段磋商,目前尚無具體消息可透露。

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截至1月4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9,000人至214,000人,連續第四週呈現下滑。

美國勞工部將於週五(10日)公佈2019年12月非農就業數據。根據MarketWatch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美國12月非農就業人口將增加16.5萬人,增幅大幅低於11月的26.6萬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10 07:02:1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