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企業發放股息 連8年破新高!今年料續增3.3%

2019年美國標普500成分股發放的股息,再創新高,為連續第八年刷新紀錄。由於去年美股屢破新高,投資人可說是股息和價差兩頭賺。

S&P Dow Jones Indices 7日新聞稿(見此)稱,2019年標普500企業的股息發放總額為4,854億美元(年增6.4%),高於2018年的4,563億美元。去年每股平均股息為56.24美元,為連續第八年締造新高。

S&P Dow Jones Indices資深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表示,美企聲明稿以減稅節省資金為由,2019年第4季持續增發股息,儘管增幅遜於去年同期。Silverblatt指出,目前看來,2020年標普500成分股的股息,可望提高3.3%。展望2020年,如果沒有重大事件、華府也未改變政策,股息可能會重回兩位數成長。

單看2019年第四季,該季標普500企業的股息發放總額年增5.5%、至1,264億美元,創單季股息發放額新高。

高股息股ETF、漲勢追上大盤

Barron`s去年底報導,GW&K Investment股票收益主管Aaron Clark認為,要追求收益,高股息股是較佳選擇。債券票息多為固定,但是股息通常會每年增加。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高峰期,標普500指數的股息發放率(dividend payout)大減21%,但是之後每年都提高。2009年金融業的股息砍最兇,但是隨著銀行資本狀況好轉,如今部分業者的股息殖利率超過3%。

高股息股漲勢強勁,「SPDR標普高股利ETF」(SPDR S&P Dividend ETF、代號SDY.US),十年來的平均年度報酬為13.02%,約與大盤標普500指數的13.6%相當。「標普500股息貴族指數」(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Index)表現更佳,十年來平均年度報酬為14.7%,超越標普500。Clark說,高股息股追上2019年大盤的亮眼漲幅,讓人驚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8 13:47: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