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人行降準、蘋果與超微一飛沖天 費半刷新歷史高

中國決定降準刺激經濟、再加上中美貿易關係趨於緩和,激勵陸股及美國股市跳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應聲刷新歷史收盤新高紀錄。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2日終場上漲1.16%(330.36點)、收28,868.80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33%(119.58點)、收9,092.19點,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4%(27.07點)、收3,257.85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07%(38.29點)、收1,887.91點,創歷史收盤新高。

中國人民銀行1日宣布,將於今(2020)年1月6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準率0.5個百分點(不含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此次降準是全面降準,將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多億元人民幣。這是人行自2018年年初以來第八度降準。

標普500過去14個交易日已11度刷新歷史收盤新高,2日當天的漲幅則創三週以來新高紀錄。道瓊、那斯達克2日當天的漲幅則分別創四週、三個月以來新高。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應聲下挫9.51%、收12.47點。

路透社報導,Inverness Counsel投資策略長Tim Ghriskey指出,美股受到中國放寬貨幣政策的激勵而跳高,貿易協議問題暫時緩解,使人行降準成為激勵股市的正面因素。

在標普500的十一大類股當中,對中國經濟有高度曝險的科技、工業類股雙雙上漲逾1%。蘋果(Apple Inc.)更跳漲2.28%、收300.35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為有史以來首度站上300美元整數關卡。

SPDR高科技指數基金(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K.US)勁揚1.88%、收93.39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2019年大漲了47.90%。SPDR工業指數基金(Industr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I.US)則勁揚1.89%、收83.01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2019年大漲26.49%。

然而,美股這波漲幅延續太久,不少華爾街分析師戒慎恐懼。Cantor Fitzgerald全球市場策略長Peter Cecchini指出,大型股已達完美定價(priced for perfection)的水平,從風險來看,股市看來已嚴重高估。

在個股變化方面,超微(AMD)飆漲7.06%、收49.10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費半成分股台積電(2330)ADR同步跳漲3.34%、收60.04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barron`s.com報導,Nomura Instinet分析師David Wong 2日發表研究報告將超微的投資評等重申為「買進」,預測2020年超微股價有望續漲,主要是拜採用7nm、7nm+製程技術的新產品有望穩定發布之賜。他並將超微目標價從40美元上修至58美元。

特斯拉(Tesla Inc.)勁揚2.85%、收430.26美元;2019年跳漲25.70%。路透社報導,特斯拉上海廠將在1月7日開始交車。這符合市場預期,也向投資人證明馬斯克(Elon Musk)的公司的確可以達成他大膽設定的時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1-03 07:06: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