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前主席沃克最後示警:民主支柱若倒塌、美國成暴君

甫於今(2019)年12月8日過世的已故聯準會(Fed)前主席保羅沃克(Paul Volcker),在他最後一份公開評論中,對美國總統川普(Donlad Trump)試圖干擾央行貨幣政策的行徑提出警告。

英國金融時報11日發表了沃克9月為新書《Keeping At It: The Quest for Sound Money and Good Government》撰寫的後記。沃克在後記中指出,虛無主義(Nihilistic forces)正在瓦解保護空氣、水及天候的政策,並意圖動搖撐起民主的支柱,這些支柱分別是投票權與公平選舉、法治、媒體自由、權力分立、科學信仰以及真理這個概念,一旦喪失,典範美國恐搖身變為先前一度要走向毀滅的暴君。

沃克表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從未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像川普(Donald Trump)一樣公開發聲、意圖左右Fed的貨幣政策。這是極大隱憂,因為Fed是重要政府機構,經過謹慎設計、不應受到政黨干擾。貨幣政策雖重要,卻無法單靠它來支撐全球領袖的地位。美國需要開放的市場和強大的盟友,才能促進經濟成長、維繫和平。

 

沃克警告,當今世代如何應對,「將關係到我國民主、甚至是地球本身的未來。必須堅持下去,不能放棄。」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月曾找來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討論負利率相關事宜。

川普11月18日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才剛在白宮跟Fed主席鮑爾進行一場誠摯的美好會談。討論的話題包括利率、負利率、低通膨、寬鬆貨幣政策,還有強勢美元對製造業及美國與中、歐等國的貿易戰究竟有何影響。

美元指數在川普聲稱跟鮑爾討論「負利率」之後下挫。(圖見此)

Fed 11月18日則發布新聞稿指出,在總統的邀請下,Fed主席鮑爾18日早晨在白宮跟總統和財長會面,討論經濟、成長、就業與通膨議題。鮑爾強調,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依法設定貨幣政策,以達成就業最大化、穩定物價的目標,同時也會根據謹慎、客觀且完全跟政治無關的分析結果,作出這些決定。

Zero Hedge報導,Fed這次的聲明跟2月份幾乎完全相同。不過,根據CNBC記者 Eamon Javers的觀察,Fed在解釋貨幣政策的優先目標時,增添了「依法」(as required by law)這個詞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2-12 14:59: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