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費用談不攏 川普:可再商榷、韓須公平分攤

近期美國與南韓因駐韓美軍費用談不攏,出現僵持不下的局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3日)表示,美國在南韓境內保留駐軍,這項做法是否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仍有進一步商榷之餘地。

韓聯社報導,週二川普在英國倫敦出席北約峰會,當被記者問道繼續在南韓駐紮28,500名美軍,是否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川普回應:「這是一個可辯論的議題。」他表示,無論採取什麼做法,南韓都應該在更公平的基礎上分擔防衛費。

根據美韓今年3月簽署的第十份《美韓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pecial Measures Agreement;SMA),南韓同意承擔的防衛費為1兆389億韓圜(約8.7億美元)。這份協議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

美國政府近期大幅調漲向南韓收取的駐韓美軍費用,要求南韓政府全額負擔近50億美元,較原本分攤的金額激增五倍。根據美國國防部於3月擬定的2020年美國國防預算,2020財政年度(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軍駐韓部隊的所需費用為44.6億美元。對此,南韓與美國週二就第十一份協議,在華府展開為期兩天的第四輪談判。

上一輪談判於11月在首爾舉行,雙方意見分歧,美方代表在閉門會議期間提早離場,導致談判中斷,原因是韓方拒絕回應美方要求公平分擔防衛費的立場。

南韓保守派媒體《朝鮮日報》11月21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為施壓南韓支付更多駐韓美軍費用,美方考慮從南韓撤軍一旅兵力,人數約4,000人。但這項撤軍傳言遭到美國國防部極力否認,指《朝鮮日報》的說法不屬實。

美國國防部長Mark Esper表示,他從未聽說過這類計畫,並澄清不會為此威脅盟國,而是以協商的方式進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4 12:38:1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