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企業趁低利率搶發債 公債價格承壓

上週五(29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走揚,主要是因債券承銷商預期本週將發行大量公司債,因此出售所持有的美國公債,導致債券價格下滑。

上週美國適逢感恩節假期,交易日減少。美國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建議,美國債市28日適逢感恩節休市一天,29日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提前至美東時間下午2點收盤。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1月2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2個基點至1.60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2個基點至1.77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2.04%。(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歐洲債市方面,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5個基點至負0.359%;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8個基點至0.699%。

市場專家指出,美國企業趕在利率處於低檔時大量發債,藉此鎖定長期資金成本,而公司債承銷商會先暫時出售公債來墊高殖利率,避免其承銷的公司債利率上揚,即所謂的「利率鎖定」(rate-lock),當公司債賣出後,承銷商會重新買回公債,從而解除利率鎖定。

債券投資人同時關注中美貿易談判的發展。上週三(27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使法案正式生效,未來美國政府將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國及香港官員。對此,中國外交部嚴厲批評,美國嚴重干預香港事務,許多投資人擔心,美方此舉可能破壞近期貿易談判的進展。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上週四(28日)報導指出,北京仍在尋求達成貿易協議,希望將地緣政治問題與貿易談判分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06:57:5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