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緯創將出資2.5億美元?JDI傳月內量產蘋果錶OLED

共同通信7日報導,正進行營運重建的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巨擘Japan Display Inc(以下簡稱JDI)計畫在本月內(11月內)利用茂原工廠開始量產使用於蘋果(Apple)「蘋果錶(Apple Watch)」的小尺寸OLED面板,而一旦能順利進行出貨、有望多少為其重建帶來助益。

報導指出,JDI今後也計畫量產使用於智慧型手機的OLED面板。現在進行停工的白山工廠為JDI考慮活用的對象。

另外,日刊工業新聞8日報導,JDI的籌資協商已進入最關鍵的時刻,為了在初期籌措500億日圓資金,JDI目前正和蘋果、台灣EMS大廠緯創(3231)和香港基金「Oasis Management」等4家企業進入最終協商階段,其中蘋果/緯創有意合計出資2.5億美元(約272億日圓),且今後其他有意進行少額出資的援助者也可能將增加。

報導指出,因原先計畫對JDI最高提供800億日圓金援的企業聯盟「Suwa」已幾乎呈現「分崩離析」狀態,台灣TPK宸鴻(3673)、富邦蔡氏家族等該聯盟始創者相繼退出,因此「蘋果聯盟(蘋果+緯創)」可能將不會透過Suwa、而是可能直接向JDI進行出資。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DI 7日上揚1.54%,收66日圓,今年來股價重挫8.33%、表現遠遜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13.66%。

JDI於9月26日宣布,在接獲嘉實科技將退出Suwa的通知後,和相關人士進行了協商,而協商結果是該公司客戶表達有意透過Suwa或是其他方法對JDI出資2億美元(約215億日圓)的意願。JDI所稱的「該公司客戶」指的應該就是蘋果。

JDI社長菊岡稔10月4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在9月下旬拜訪了某家客戶、希望該客戶能將計畫對JDI提供的援助金額從1億美元提高至2億美元,而JDI獲得了該客戶的書面承諾。另外,JDI也正和其他客戶就5,000萬美元的援助進行最終協商」。

菊岡稔並指出,「目標在11月底之前確保500億日圓資金。而為了籌得該筆資金,目前除了香港基金「Oasis」以及自家客戶之外,也正和其他多家企業進行出資協商」。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會長兼社長戴正吳6月14日接受日媒採訪,關於是否考慮對JDI提供援助一事,戴正吳表示,「對夏普來說、抱持開放態度。若有來自JDI的請求的話、就會進行考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8 07:26: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